北京丨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厕所革命巧念“商”字经

2018-01-05 17:28:33  来源:人民网  责编:陈晨

  人民网讯:1月5日,全域旅游厕所导航系统在北京发布。业内专家表示,这将有助于务实推进“厕所革命”和以旅游信息服务为代表的旅游公共服务建设。

  上海财经大学旅游管理系主任何建民教授认为,国家旅游局与社会化平台高德地图合作推出全域旅游厕所导航系统,体现了充分调动市场活力让旅游者随时随地寻找厕所与旅游信息服务的努力,有利于积极发挥企业的市场主体作用。“其实,对企业而言,每年为海量增长的国内外游客服务,也是开展公益性营销活动的巨大商机,是建立良好市场形象的机遇。”

  记者注意到,中国全域旅游厕所导航首期将实现50余万家社会厕所和景区厕所的导航服务,实现厕所的精准定位,动态导航,并将逐步扩展。借助高德地图强大的地图大数据,用户在景区之外的其他城市区域中均可以方便地查找厕所。

  “在全域旅游时代,旅游不再单单依托景区景点来发展,而是与目的地生活环境息息相关,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紧密相连。厕所作为游客在异地日常生活中的一个重要内容,已经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关注。”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旅游研究基地副主任肖建勇认为,国家旅游局紧紧围绕老百姓最常见而又最容易被忽略的厕所问题,持续推动厕所革命,取得积极成效。此次推出厕所导航,顺应新时代要求,有利于发挥市场主体的创新活力和服务能力,更加便利地为游客服务,让温暖更加触手可及,值得大力点赞。

  无独有偶,滴滴出行此前在“世界厕所日”当天推出了一项特殊的服务功能“厕所信息服务”。该功能接入全国15万个厕所信息,司机可以查看最近的厕所信息,滴滴出行的专车及快车司机APP将显示厕所位置信息。

  据悉,通过“厕所信息服务”,滴滴司机可随时查看距离当前位置最近的厕所,还能对厕所的环境进行评分。而该功能上线之前,滴滴乘客还可进入“为司机点亮一盏放松的灯”活动页面,点亮周围的厕所信息,在司机端就会呈现相应厕所位置信息。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旅游系副教授翟向坤认为,伴随着厕所革命即将迈入崭新阶段,旅游行业应充分发挥政府、市场、社会在厕所供给中的优势和作用,形成政府主导、市场主体和社会组织广泛参与、方式灵活、运转高效的多元供给体系。此次国家旅游局与高德地图联手中国全域旅游厕所导航系统,通过政企对接协作,探索发挥市场主体功能,创新应用“互联网+”信息技术解决“找厕难”“如厕难”等问题的一大尝试,以期以市场化的方式调动各方的积极性,实现厕所革命的可持续发展。

  当前,众多企业已积极参与厕所革命,包括光大置业、江苏华虹新能源、北京蓝洁士等一批企业快速布局,形成百花齐放地发展格局。这些企业正不断探索多种商业模式,从厕所中开掘出不少商机,逐渐形成“以商建厕、以商养厕”多种投融资模式,为促进厕所革命向纵深发展提供了鲜活样本和路径。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