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全国落实水利投资7176亿元

2018-01-03 14:58:30  来源:经济日报  责编:陈晨

  经济日报讯:记者乔金亮从今天召开的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获悉:2017年我国水利投融资体制改革不断深化,落实水利投资7176亿元,再创历史新高。年度中央水利投资计划完成率达94%,其中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投资计划完成率95.2%,面上工程投资计划完成率92.9%。2017年我国新开工16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至此,国务院确定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中已有122项开工建设,在建投资规模超过9000亿元。

  2017年,水利改革创新亮点纷呈,全面推行河长制取得重大进展,省市县乡四级工作方案全部出台,6项配套制度基本建立,设立乡级以上河长31万名、村级河长62万名,湖长制全面启动实施。水利“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全面展开,水资源税改革试点范围扩大,水权水市场建设取得新的进展。

  5年来,水利重点领域改革攻坚蹄疾步稳,一批标志性重大水利改革举措落地落实,水治理体制机制逐步健全。河长制制度体系和组织体系已经基本建立,河湖专项整治行动深入开展,推动解决了一大批河湖管理难题,不少河湖实现了从“没人管”到“有人管”、从“多头管”到“统一管”、从“管不住”到“管得好”的转变,中央确定的2018年年底前全面建立河长制湖长制任务有望提前完成。

  5年来,水利“放管服”改革持续加力,水利部行政审批事项减少65%。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稳步推进,覆盖全国797个县、5200万亩灌溉农田。2013年以来全国累计完成水利建设投资2.64万亿元,国家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中国农业银行水利贷款余额超过1.1万亿元。水权水市场建设、水流产权确权试点工作积极推进,5个水权试点已通过水利部验收。中国水权交易所挂牌运营,已促成交易47单,交易金额10.6亿元。水资源税、水生态保护补偿等改革取得重要进展,水资源税改革试点扩大至北京、天津、山西等9个,农田水利设施产权制度改革持续深化。

  水利部部长陈雷表示,将持续深化水利重点领域改革创新,着力抓好宁夏、甘肃疏勒河、湖北宜都等水流产权确权试点工作,探索建立归属清晰、权责明确、监管有效的水流产权制度。推进水资源有偿使用制度改革,抓好水资源税改革扩大试点工作。全面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充分发挥水价经济杠杆作用,促进农业节水增效。抓好生态保护补偿试点工作,推动建立市场化、多元化水流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加快水利投融资体制机制改革,落实好中央加大水利投入和金融支持政策,引导和规范社会资本参与水利项目建设运营。创新水利工程运行管护机制,健全基层水利服务体系。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