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2018-01-02 11:34:31  来源:陕西日报  责编:陈晨

  陕西日报讯: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作出的一项重要部署。这一决策部署,是省委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升广大农民获得感幸福感、巩固党在农村执政基础的重要举措,为新时代陕西农业农村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重点。 

  乡村振兴,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百姓福祉。由于历史欠账多,加之多种因素制约,我国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协调的矛盾比较突出。这些问题不仅制约农业农村发展,也制约城镇化水平和质量的提升,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程中无法回避的挑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就是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并通过采取更加有力的举措,切实改变农业农村落后面貌,拉长“四化同步”发展中农业这条短腿,补齐农村这块全面小康社会的短板。 

  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作为建设陕西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基础,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推动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和城乡融合发展,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 

  要加快发展特色现代农业。陕西地域及气候条件独特,生态多样,农产品种类丰富,粮果畜菜茶等特色产业资源优势明显。近年来,我省深入贯彻落实“五个扎实”要求,特色现代农业取得长足发展,但与党中央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待相比,还有不少差距。要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稳粮、优果、兴牧、扩蔬,启动粮食生产功能区划定工作,实施苹果北上西进、猕猴桃东扩南移战略,培育千亿级奶山羊全产业链,建设一批连片千亩以上设施蔬菜基地,扩大茶叶生产规模,支持食用菌、中药材及花卉苗木油料等特色产业发展。要发挥杨凌示范区辐射带动作用,实施农产品加工提升“双百”工程,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建立农业大数据平台和农业地理信息系统,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全程监管。 

  要深入推进农村改革。推进乡村振兴,根本要靠深化改革。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出台了一系列深化农村改革的重要文件,作出了长远性、战略性制度安排,农村改革“四梁八柱”基本建立,今后的关键是抓落实、抓深化。要以土地承包再延长为契机深化土地制度改革;稳步扩大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范围,实施“三变”改革百村示范、千村试点、万村推进行动,建立县级农村产权交易平台,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推动省级农业信贷担保公司向市县延伸,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培育种养大户、合作社等一批新型经营主体和新型职业农民,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多形式壮大集体经济,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 

  要切实加强农村综合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不仅决定着农民生活质量和发展空间,也影响城市人居环境质量的提高,成为制约我省整体人居环境、实现城乡共同发展的关键环节。要加强农村生产生活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农业抵御自然灾害和市场风险的能力。要以满足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为根本目标,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创新农村社会治理,维护农村和谐稳定。要做好乡村规划编制,实施农村通村通组沥青(水泥)路、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全覆盖和自然村通动力电等基础设施“三提升”工程,大力推进“厕所革命”、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和村容村貌整治,创建一批美丽宜居示范村,引领和带动美丽乡村建设。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