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打造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

2017-12-29 09:46:57  来源:光明日报  责编:陈晨

  光明日报讯:贺兰山下果园成,塞北江南旧有名。冬日的贺兰山,矗立在松涛白云间。12月上旬,记者随宁夏石嘴山市联合执法人员走进石炭井矿区大磴沟,只见道路两旁的数十家洗煤厂已悉数拆除。过去,这里曾是一个嘈杂的煤炭洗选加工基地,附近盗挖开采来的煤炭大多被卖到这里加工出售。洗煤厂拆除后,覆土上都撒了草籽,如果今冬下几场雪,明年春天,草籽就会破土而出、染绿山峦。

  宁夏不要黑色的GDP。如今,贺兰山自然保护区内上百家工矿企业悉数关闭。而这,只是宁夏推进生态立区战略的一个缩影。

  决不能再让贺兰山哭泣——一系列铁腕治污举措压茬推进

  “良好的生态环境”曾是宁夏的一张金字品牌。党的十九大刚刚闭幕后,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生态立区战略推进会即在银川召开。会议开始前,与会人员用半个小时集体观看了纪录片《贺兰山在哭泣》。当大家看到贺兰山腹地因长期采煤、采矿,部分区域只剩光秃秃的山包和裸露的山体,都感到心痛不已。数千年来为宁夏平原遮风挡沙的“父亲山”,竟然在“靠山吃山”的传统发展方式中,被折磨得遍体鳞伤、满目疮痍。

  决不能再让贺兰山哭泣!这次会议印发了“生态立区28条”——此后,一系列铁腕治污举措压茬推进。以“蓝天、碧水、净土”三大行动为代表的环保攻坚战在宁夏打响:

  完善大气污染防治联控联防机制,开展燃煤、烟尘、机动车、扬尘污染协同治理;

  加强黄河支流、重点湖泊保护和入黄排水口整治,加快建设人工湿地等综合治理工程,全面取缔工业企业直排口,推进污水集中治理、废水深度治理;

  加快推进土壤污染详查,实施土壤环境监测全覆盖,严格整治农业面源污染,从源头保障人居环境安全。

  今年以来,宁夏查处企业环保违法违规问题611起,依法责令企业限产停产88起,问责追责党政干部125人。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