擘画新时代“三农”的壮美图卷

2017-12-29 10:39:06  来源:人民日报  责编:陈晨

  人民日报讯:新时代,“三农”发展又站在一个重要节点。

  过去五年,我国“三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举世瞩目,同时也遇到一些新的“成长的烦恼”。人们普遍关心:中国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方位何在?路该怎么走?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奋斗目标,着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升亿万农民获得感幸福感,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新时代“三农”发展指明了新方向、绘就了新蓝图。

  新方位:“三农”发展进入新阶段,乡村振兴肩负新使命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

  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站在这个角度看“三农”,成就固然骄人,问题也不容回避。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为了适应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新要求——

  “当前,最大的发展不平衡,是城乡发展不平衡;最大的发展不充分,是农村发展不充分。”农业部部长韩长赋表示。

  新形势下,农业主要矛盾已经由总量不足转变为结构性矛盾,主要表现为阶段性的供过于求和供给不足并存。农业农村发展进入新的历史阶段。

  从外部看,城乡差距依然较大。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叶兴庆说,东部与西部、城市与农村,无论经济发展还是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乡村都是发展中的明显短板。

  从内部看,农业农村进入结构升级、方式转变、动力转换的平台期,适应新形势,亟待培育新动能。

  需求升级了,有效供给跟不上。家住北京市东城区、被称作“烘焙达人”的李明芳坦言:“面包要做得松软,得用高筋面粉,但知名品牌多是进口的,价格贵不少。”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洪远说:“现在人们不仅要吃饱,更要吃好,吃得安全健康,而我们的农产品大路货多,优质的、有品牌的少,低端农产品过剩和高端农产品不足并存。”

  农民增收传统动力减弱了,新动力跟不上。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郑风田说,经济增长换挡降速,外出务工的工资性收入增长受限;成本上升、价格下压,农业经营收入增速放缓,农民持续增收压力大。

  资源环境承载力到极限了,绿色生产跟不上。撒肥一炮轰、大水漫灌,许多地方粗放经营方式没有根本改变。我国用世界10%的耕地和6%的淡水资源,养活了世界20%的人口。成就背后是巨大的代价,资源长期透支、超强度开发,弦绷得越来越紧,生态环境亮起了“红灯”。

  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在乡村采取超常规振兴措施,在制度设计和政策创新上想办法、求突破。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