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平邑县:汪塘治理为美丽乡村画龙点睛

2017-12-28 20:51:41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近年来,山东平邑县保太镇紧密结合精准扶贫新形势,通过树立理念、抓好示范、注重结合“三位一体”,把乡村汪塘变成一颗颗“生态明珠”,为美丽乡村建设画龙点睛。

  树立自然理念,推进汪塘生态治理。按照崇尚自然的理念规划治理,保持汪塘原有的自然线条和土质,不要“棱角分明”;选用粗糙毛石等自然材料,不要“不伦不类”。同时增强汪塘自然的泄洪调节能力,将林、田、路、渠、塘打造成互联互通生态体系,实现农村汪塘“流水不腐”。目前,多数汪塘已与水库相互通连,提高了村内水系排洪泄洪能力。今年,保太镇已完成对荆山庄、蒋沟村、福禄庄等5个村的汪塘治理,修葺塘面350余亩,铺设石块150余块,清除垃圾秽物120余吨。

  抓好典型示范,推进汪塘全面治理。一方面,抓好汪塘示范片区整治工作。县环保局及相关部门重点对保太镇美丽乡村片区的8个村汪塘进行连片整治,整合筹集资金超300万元,整治汪塘6处,建设湿地公园3处,形成了“汪塘清、沟渠通、水源活”新局面。另一方面,抓好汪塘示范点整治。实施生态化、景观化治理,带动村居汪塘分期分批完成生态治理。

  注重与基础设施建设结合,推进汪塘统筹治理。一是与美丽乡村创建相结合。将汪塘整治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一部分,对汪塘周边环境进行绿化、硬化、亮化、美化,沿汪塘周边铺设简易道路,清淤拆违。保太镇先后购进栽植红叶石楠、白蜡、国槐、紫叶李等各类苗木2万余株,新修道路5000平方,购进各类花种300余斤,使汪塘与美丽乡村总体规划融为一体。二是与城乡环卫一体化相结合。将汪塘管护纳入日常环卫保洁范围,沿周边或附近合理放置垃圾桶,定期清理水域垃圾飘浮物,确保水面清洁。截至目前,保太镇为汪塘周边及广场新购置垃圾桶100余个,清理垃圾3余吨,有效维持了汪塘生态环境。三是与广场建设相结合。因村制宜,将汪塘治理与文娱广场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为群众打造休闲娱乐的新场所。目前,已围绕汪塘建成广场3处,规划广场2处。

  汪塘是乡村的明眸。保太镇积极响应县级部门“以汪塘整治带动美丽乡村建设提档升级,以美丽乡村建设提升汪塘周边整体环境”的总体部署,增强做好汪塘治理的责任感,把保太乡村建设得更美丽、更有灵气。(供稿单位:平邑县扶贫办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