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平邑县:美丽乡村构筑四道生态“屏障”

2017-12-28 18:27:29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近年来,山东平邑县紧密结合精准扶贫新形势,全面加强水环境保护,构筑四道“屏障”,持续推进生态县建设,环保各项工作稳步推进,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以制度保障为抓手,全面提升环境标准和监管水平。进一步细化环境准入要求,严格环境准入标准。严守生态红线,对饮用水源保护区、自然保护区和水源涵养区等重要生态敏感区依法实施强制性保护。严格控制高耗能、高污染产业发展,凡不符合环境功能区准入要求的建设项目一律不得审批。严格执行国家环保标准,确保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实行最严格的水环境监管制度。坚持对环境违法行为实行“零容忍”,去年以来,刑事处理23名,进一步加大水环境行政处罚力度,建立健全严格高效的环境监管体系和执法网络,各有关部门要依法加强监管,强化经济处罚、挂牌督办、限期治理、行政约谈等综合手段,从严从重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

  以城乡环保基础设施建设为抓手,提高水环境治理能力。在继续加强城镇污水处理厂建设的同时,加快污水收集管网特别是支线管网建设,积极推进雨污分流,全面封堵违法排污口,进一步提高污水的收集率和城镇污水处理厂的负荷水平。深入开展“美丽乡村”行动,积极推进村庄环境综合整治。以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垃圾处理为重点,深入推进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因地制宜建设人工湿地和社区污水处理设施,提升农村生活污水的处理效率。

  以发展高效生态农业为抓手,全面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大力发展生态循环农业,开展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加快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的推广应用,引导农民科学施肥,切实降低农药对土壤和水环境的影响。继续巩固畜禽污染整治成果,加大禁养区禁养区监管,严禁死灰复燃,对限养区、适养区的养殖场棚,严格执行养殖污染治理管理办法,确保禁养区的畜禽养殖场“零存在”,禁养区外的畜禽养殖场“零污染”。

  以推进河道综合整治为抓手,加大水环境整治和生态修复力度。以“流畅、水清、岸绿、景美”为目标,通过清淤疏浚、岸坡整治、拆违建绿等措施,重点开展浚河、温凉河、大井河等主要河道的生态河道建设,全面清除河道内堆积的废弃物,补植水生植物,恢复河道功能。(供稿单位:平邑县扶贫办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