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费县:搞活特色乡村游 带动脱贫致富

2017-12-28 20:45:52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 山东省费县费城街道坚持把乡村旅游作为推动产业转型、促进生态文明、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来抓,依托独特的优势资源,借力全省财政奖补“一事一议”项目,以打造乡村美景、凸显乡村风情、留住乡村记忆、带动乡村转型为思路,以原真性保护、原特色利用、原居式开发、原村庄提升为理念,实施连片治理,着力打造美丽乡村,形成了覆盖19个村的许家崖乡村风情休闲旅游区,取得了显著的工作成效。

  因地制宜,注重结合,打造特色乡村旅游。坚持大处着眼、小处着力,发挥资源优势,做好结合文章,全域式规划,景点式打造,提升乡村旅游水平。注重与景区规划融合。在总体规划上,与鲁商蒙山旅游、沂蒙石林和许家崖景区开发建设相对接,坚持生态理念、民俗理念、乡村风貌保护理念,依托许家崖景区的“山、水、石、林”等自然资源优势,以“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为主题,突出“拙朴厚重、自然生态”特点,确立了以打造生态环境优美、乡村风情浓郁、百姓安居乐业为主基调的沂蒙美丽乡村建设新思路。

  完善设施,加强管护,巩固乡村旅游成果。在抓好生态环境和村庄传统风貌建设的同时,同步抓好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完善乡村服务功能。新修乡村主路及支线16公里、村内水泥路及石板路7万平方米,垒砌石坝8000多立方米,新修河坝600米,加固塘坝3处,栽植绿化苗木66万棵。投入280多万元新建景区污水处理厂1处、垃圾中转站1处,投放3立方米垃圾箱32个、120升垃圾桶300多个、到户垃圾桶3000多个,建设文化广场23个、文化长廊19处,美化墙体2.6万平方米,安装路灯351盏,大大增强了村民生活的方便感、舒适感。

  名气人气财气共升,社会生态经济效益凸显。人气倍旺,生态效益凸显。把农村建成让城市人向往的地方,在这里成为现实。天蓝、地绿、水清、花争艳的良好生态,吸引了外地和当地城市人。财气倍涨,经济效益凸显。近两年来,旺盛的人气带动了乡村“农家乐”等服务业的快速发展,从原来的20多家发展到现在的120多家,发展烟酒糖茶和民间民俗产品店50多家,增加了群众收入。

  下一步,费城街道将进一步补齐短板,放大效应,加快推进乡村旅游业,为改善生态环境、促进产业转型、助力脱贫攻坚、推动经济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供稿单位:费县扶贫办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