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临沭县农业扶贫促进产业发展

2017-12-28 20:46:09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如何让一个偏僻、生态良好的落后农村尽快转变?让农民群众在世代生活、耕作的黄土地里发家致富奔小康?是摆在山东省临沭县朱村两委成员和挂职第一书记面前的一大难事和课题。解题、破题、走出好路子,临沭朱村就这样交上了答卷。

  因地制宜发展生态农业、特色产业项目,朱村规划建起了总占地面积1500亩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园区里主要涵盖了葡萄科技示范园、梨园、食用菌基地、沭河人家生态农家乐、九朱农业生态园和寿桃园等6个项目。为让园区走上正轨、尽快产生效益,县、镇两级扶贫办还帮助协调资金300万元配套建设了园区办公室、气象站、农产品质量检测室、农产品交易中心等设施,为园区发展提供基础设施和后勤保障服务。整个示范园区全部建成后,预计年可实现产值2400万元、增加集体收入30万元,能有效带动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实现就业或自主创业。其次,建成占地60亩临沭和美家庭农场,内有18个蔬菜大棚,主要种植生产芹菜、韭菜等有机蔬菜,后期将陆续筹建生态养鸡场、养鸭场等养殖项目;农场除部分产品直供市、县、镇、村消费者外,还与山东朱老大食品有限公司签订合同,生产的农产品按订单供给朱老大食品有限公司,确保了产品长期销路和贫困对象稳定受益。

  基地有了,农场也有了,产业工人是关键,为把贫困户、贫困对象转化为产业工人、农场技工,临沭县曹庄朱村及时建起了富民科教讲堂,培训新农民、提升贫困人口的整体素质,让他们有一技之长,在家门口打工,致富脱贫;多渠道培训让贫困户无后顾之忧,朱村通过道德讲堂、田间课堂、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基地等渠道邀请专家、种植能手为群众开展道德礼仪、农业技能等培训,通过室内讲解室外实践相结合的模式,重点讲述葡萄、梨、食用菌等的种植技术,并根据群众脱贫致富的强烈需求,选择灵活多样、富有实效的农业技术和劳动技能培训开课,培育电商淘宝经营模式,全面提升村民科学素养和劳动技能。目前,朱村已先后培训7余场、180余人次。(供稿单位:临沭县扶贫办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