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蒙湖水“浇”开致富花

2017-12-28 20:57:38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冬阳暖煦。瞅准这个好天气,公维礼一早就上了山,看着山下云蒙湖千顷碧波,打开了山坡上的灌溉阀,开始给自家桃园浇起了“越冬水”。12月1日,记者赶到蒙阴县云蒙湖生态区管委会花园社区7号泵站时,公维礼的十几亩桃园都快浇完了。“浇了这遍水,开春就能给桃园上肥。有了水肥,今年桃子肯定丰产丰收。”

  要在以前,腿脚不便的公维礼干活可不是这么轻松。“我们村前就是云蒙湖,可是桃园、耕地都在山坡丘陵上。要想浇水,得用好几台喷灌机,再扯上几千米水管,不然云蒙湖水上不了山呀。”花园社区负责人杨士林介绍,全村有荒山2000亩、耕地1000亩,有水就能大力发展果业,可以前眼睁睁看着云蒙湖的水就是没法用。“浇一亩麦子,抽水用的油钱、人工最少也得300元,用不起。”

  现在,泵站的建立改变了这种状况。针对蒙阴山地丘陵多的地形地貌,我市水利部门大力实施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解决了农业灌溉难题。“这个7号泵站今年9月份竣工,投资50万左右,还铺设管道2.8千米,可以控制高效节水灌溉面积达500亩。”县水利局工作人员王焕业介绍,在湖对面该社区还有一处泵站,也可灌溉耕地500亩。

  65岁的村民公丕义早就把自家两亩多桃园浇完了。“你看这水阀都在地头上,每隔50米一个。浇水的时候打开阀门,最多两节管子水就到地了。”他说,以前桃园浇水,大伙得去轮流借喷灌机,很多村民几天都轮不到。“早几天浇水,桃子就能长得又大又甜,浇晚了桃子就长得小,卖不上价。”“现在这样浇水,只需要花点电费水费,省了多少钱呀。”

  “今年蒙阴县农田水利工程涉及5个乡镇、29个村,共发展了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304万亩,受益人口达2.24万人,年可省工3.18万个,农民年人均增收1007元。”王焕业说,小农水工程不仅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更能促进农业增产增效、农民增收。

  在全市,市水利局作为水利行业扶贫牵头部门,按照精准扶贫“五通十有”相关要求,将重点项目内的35个省级贫困村农田灌溉问题做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力推动贫困村农田灌溉项目建设,积极解决农田灌溉“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据介绍,通过市、县水利部门的共同努力,到目前为止,我市农田水利灌溉项目涉及的35个贫困村有25个贫困村完成了项目建设,共完成投资3400万元,占项目总投资的93%。这样可以解决贫困村有效灌溉面积2.8万亩,增加粮食产值2000吨,经济效益增长600万元,可增加项目区人均收入150元。(供稿单位:临沂市水利局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