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费县:多点融合兴举措 描绘美丽新乡村

2017-12-28 20:34:11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近年来,山东省费县费城街道凝心聚力,坚持把乡村旅游作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促进生态文明、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来抓,依托独特的优势资源,借力全省财政奖补“一事一议”项目,实施连片治理,着力打造美丽乡村。

  注重与景区规划融合。在总体规划上,与鲁商蒙山旅游、沂蒙石林和许家崖景区开发建设相对接,坚持生态理念、民俗理念、乡村风貌保护理念,依托许家崖景区的“山、水、石、林”等自然资源优势,以“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为主题,突出“拙朴厚重、自然生态”特点,确立了以打造生态环境优美、乡村风情浓郁、百姓安居乐业为主基调的沂蒙美丽乡村建设新思路。借鉴吸收外地先进经验,聘请专门设计公司,根据景观布局,合理优化路线,对项目区进行景点式、特色化规划设计。

  注重与山村山貌相融合。坚持不大拆大建、不破坏地理原貌的大原则,体现“原汁原味”,凸显山村韵味。对每一个村庄进行个性化、特色化规划设计,着力凸显以石屋、石墙、石坝、石路、石碾、石磨和古树、老井、汪塘为特色的山村风情。借助“水”的灵性,充分学习借鉴外地特色,努力打造不同特色的山村新景观。北石岗村村前有一条温凉河,一处“竹海”,一处荷塘。以此为组件,该村突出水韵理念,借鉴江南村庄建设风格,以青竹为主要绿化苗木,以四季花草以及荷藕为辅助,以亭台楼榭、花架藤廊为点缀元素,以温凉河湿地为衬托,打造出了富有江北水乡情调的风情小村。

  注重与生态环境相融合。充分利用许家崖景区多山、多水、多林的自然优势,着力打造生态型乡村旅游。重塑“梨乡”品牌。该区域素有“梨乡”的美誉。近年来,由于黄梨价格偏低、管理体制不健全等原因,造成梨园面积减少,影响了旅游产业的发展。为重塑梨乡品牌,推动乡村文化旅游和长寿养生产业发展,在项目规划建设中,制定出台了梨树种植管理办法,免费为群众提供优质梨树幼苗,对老梨树实行挂牌管理,并每棵每年补助管护费60元,以此引导群众发展梨园、管好老梨树。同时,投资30万元新栽植优质梨树苗6万棵。打造万亩核桃园。以觉知湾旅游度假公司为主导,不断扩大万亩核桃园规模,形成新的生态特色。着力打造新景观。投资5000多万元建成沂蒙风情荷花园,服务功能大大增强,吸引了众多游客观光旅游,带动群众脱贫致富。(供稿单位:费县扶贫办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