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水利打造幸福美丽田园综合体

2017-12-28 20:52:43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站在位于沂水县泉庄镇内的金龙山顶向下看,四周的山坡被开垦成了层层梯田,种满了大大小小的桃树,山下可见一幢幢楼房组成的新社区。你很难想到,几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山,现在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农业园区,而省定贫困村尹家峪村的村民也搬进了新社区。

  “这个农业园区的打造,是按照山水林田路齐治理,一步到位配套全的治理理念。其中,水利部门注入第一笔扶持资金17.2万元,对园区内的2座塘坝进行加固,维修养护输水渠道500米,为园区发展提供了充足的水源保障。然后,以实施沂水县引入社会资本建设和管理农田高效节水灌溉试点项目为契机,水利部门注入第二笔扶持资金350万元,修建拦河坝、大口井、排水管涵等。”沂水县水利局工作人员刘兆增介绍,此后这个项目又整合了资金600余万元,硬化环山路20千米,设置太阳能杀虫设备200多盏,全面强化了园区农业基础建设,为发展节水农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现在,农业园区归属于沂水县金龙山农业专业合作社管理,占地2660亩,种植晚熟蜜桃8.46万棵。“我们合作社对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这个靶心,将土地从贫困户手中按照两季田1000元/亩,一季田680元/亩流转过来,并按照每亩地20%的纯收入分红,同时,吸纳贫困户32户、43人入园务工,实现了土地租赁、入股分红和园区务工三份收入,加快了脱贫步伐。”合作社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该园区首批蜜桃产量达200万公斤,销售收入2000余万元。“我们蜜桃‘百桃’品牌已经获得有机产品的‘中国认证’、‘欧盟认证’和‘出口认证’等三重认证,出口香港、欧盟的蜜桃每个可卖到30多元。”据介绍,明年桃树进入盛果期,预计产量可达400万公斤,销售收入可达4000万元。

  “金龙山现在已成为全省节水农业、现代农业、高效农业的典范。”刘兆增说,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合作社发挥科技驱动作用,搭建了智慧水利平台,通过大数据将水利灌溉、水肥一体化、园区监控、产品销售进行集中管理,为节水农业提供发展载体。“卖出去的桃子每个都有专属二维码,通过手机微信扫描就“可追溯”蜜桃生产全过程,查询蜜桃的各项指标,真正实现物联网技术和产业发展的智慧融合”。

  而金龙山合作社的目标不仅如此。他们下步的目标是结合农业水价综合改革,通过辐射带动周边村庄大力发展节水农业、创意农业、休闲农业、观光农业,进一步运用好新科技、新金融、新经济手段,真正成为全省田园综合体的“沂水样本”。(供稿单位:临沂市水利局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