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临沭县扶贫产业发展创建美丽乡村

2017-12-28 10:42:43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山东省临沭县朱黄峪村主导产业以农业生产为主,主要从事传统的小麦、花生等农作物种植,由于耕地偏少、种植单一,经济发展落后。“摆脱贫困、走向富裕”是全体村民多年的梦想。在镇党委、政府的精心指导和部署安排下,朱黄峪村通过创新落实产业项目,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增加了村民收入,从而提高了精准扶贫水平,最终实现了脱贫增收,成为玉山镇科学发展的先进文明村。

  结合村情,落地产业项目。通过入户走访、访谈调研、召开座谈会、邀请农业专家实地察看果树种植的地形地貌、土壤检测分析、地矿专家实地物探灌溉井等形式进行研究论证,结合村情民意、丘陵地貌和地下水源的特点确定了帮包村发展扶持种植红富士矮化苹果项目方案。

  结合农户,培育特色产业。通过走访和调研,确定了以果树种植、黄烟种植、地瓜种植为主导产业;蛋鸡养殖、肉鸡养殖、生猪养殖为辅助产业;鼓励有管理能力、有经济能力的种养大户通过流转土地、股份合作等形式,扩大规模,创办企业。截止目前,帮包村先后成立了嘉峪果树种植专业合作社,鑫磊家庭农场、家硕农场、富美农场、老沟家庭农场、文彬农场、贺明家庭农场、孟记农场。随着企业的注册,农场的成立,极大的壮大了帮包村的经济实力,又依托农场发展带动贫困户的脱贫,仅年收入在200万元以上的农场就有4家,通过打工的方式,间接帮助贫困户20多家,有8人成为了帮包村的致富先锋,形成了以农业经营大户带动全村村民致富新局面。(供稿单位:临沭县扶贫办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