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项目巧使“妙招”来扶贫

2017-12-28 20:46:26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道口蔬菜,大店草莓……”日前,记者在莒南县大店镇车峪村村庄原址上,看到了29个温室大棚整齐矗立,对面就是一栋栋新建的社区居民楼。“水利部门利用库区移民扶贫资金20万在车峪村建立了2个温室大棚,并投资30万建灌溉设施,为当地300亩土地解决了浇地难题。”莒南县水利局农水站站长张继山说,不单单是蔬菜、水果,还有花卉苗木如红叶石兰等,都是温室大棚的种植作物,所得收益将会给贫困户发放分红。

  车峪村作为省定贫困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有585人。“每个棚承包费是6000元,每个棚关联10个贫困户。”车峪村党支部书记文凤元介绍,大棚共覆盖贫困户200人,人均年分红440余元。

  同样建立温室大棚的还有费县新庄镇的李家白露村。“上次我来里面全是茄子等蔬菜。”费县水利局移民办李祥宗说,水利部门共利用移民扶贫资金90万,建成了占地45亩的温室大棚,“一个棚的出租费是2600元,除去租地费用,所得收益会覆盖312名贫困户,人均将增收200元。”

  扶贫,不仅要“输血”,更重要的是加强贫困村发展的“造血”功能。我市各级水利部门针对贫困移民村自我发展能力不足的现状,巧使妙招,多措并举,通过大中型水库后期移民工程、贫困移民扶持、美丽移民村以及移民人口自然变化结余资金项目等工程项目,采用产业扶贫、入股合作社等方式扶贫,为贫困移民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找到了新路子。

  12月8日,记者来到了兰陵县大仲村镇团结村。这是一个整体移民村。2015年各级水利部门为该村投资近20万元修通了自来水,又利用移民结余资金52万硬化乡村道路。目前,大仲村镇通过入股企业产业扶贫给团结村贫困移民发放脱贫资金。

  “去年11月,全镇启动移民脱贫资金83万元,以年分红不得低于10%的门槛,精心筛选企业,最终入股山东鑫芹木业有限公司和兰陵县金钱岭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覆盖全镇移民贫困户240人。” 大仲村镇水利服务中心主任付瑞涛站介绍,鑫芹木业生产红木家具、出口板,金钱岭农业种黄烟、金银花。“去年年底一入股就给贫困户发了钱,今年年底两家企业会再给贫困移民发放收益资金。”(供稿单位:临沂市水利局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