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丨坚持生态绿色发展 加快建成美丽边城

2017-12-26 13:49:29  来源:南方日报  责编:陈晨

  南方日报讯:“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不久前,南粤2017年冬季第一场雪出现在清远市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的金子山,难得一见的美丽雪景吸引了众多游客上山观赏。

  连山的美丽景色得益于该县一直坚持的“生态立县、绿色发展”理念。自2015年我省举办推动民族地区加快发展现场办公会和印发《关于扶持民族地区加快发展的意见》以来,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连山立足生态绿色发展,全力以赴打基础、抓项目、稳增长、惠民生,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经初步统计,今年全年全县完成生产总值32.7亿元,同比增长2.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2.1万元,增长5.8%,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超过1.1万元,增长5.1%。

  完善基础设施稳步开展新农村建设

  从二广高速驶入连山,一路可以看到蔚蓝的天空、清澈的河水,呼吸到清新的空气。曾多次来过连山的珠海市民黄先生对连山的变化有着深切的感受,他说:“以前的街道小巷如今被现代化的小区所取代,马路变宽、绿化变好,高楼大厦林立,呈现出一派新颖的现代化气息。另外,二广高速也开通了,来往连山也更加方便了。”

  继二广高速开通之后,总投资9124万元的323国道县城新过境公路建设顺利推进;改造县道10.5公里,动工建设景区公路4条,新建新农村公路73公里、桥梁6座,县域交通运输条件不断提升。

  与此同时,连山紧锣密鼓地开展各项工程建设。目前,总投资3.18亿元的德建水库工程已完成投资2.37亿元,预计明年8月可建成;完成超过153公里的中小河流整治工程,水患影响大大减少;建成村村通自来水工程107宗,惠及7万多人。

  另外,总投资8950万元的连山县城民族特色化改造工程一、二期工程已经完成,三期工程正在抓紧推进当中。目前连山完成了主干街道和大批内街小巷的黑底化改造,一个初具民族风貌、宜居宜游的新县城正矗立在人们面前。

  傍晚,上帅镇东南村委会班翁自然村宁谧祥和,280平方米的文化室静静地矗立着,16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和水泥硬化的村道干净整洁。

  班翁村是连山美丽乡村建设的成果之一。目前,连山已建成或正在创建的美丽乡村共有140多个,农村生产生活环境有了显著变化,涌现了上帅班翁、永和蒙洞、禾洞政歧等一批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典型。连山还投资1230万元建成的“户集中、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农村垃圾收运处理模式全面发挥作用,农村卫生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目前,连山正稳步推进民族特色村寨建设。永和蒙洞村、吉田古县坪民族新村、小三江东西江村入选第二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县城吉田镇和吉田茶联、太保欧家、小三江拥希、上帅东君等6条村庄分别纳入省“十三五”少数民族特色镇、村保护与发展规划或名录。

  连山县委书记吴耿淡表示,今后将继续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团结带领全县各族人民,加快建设成为“小而美、小而富、小而强的美丽边城、小康连山”。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