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临沭县农业扶贫打造家庭农场典范

2017-12-28 20:47:12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山东省临沭县流转土地建设新型农业适度规模化经营的园区,成功实现现代农业、高效农业在城郊结合部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成功打造鲁东南家庭农场绘就高效农业快速发展靓丽“缩影”。

  现代农业发展必由之路。临沭街道陆合家庭农场建设由社区流转土地、政府出资建设,整合水利、农业项目资源,实现水、电、路、渠等资源共享,采取“家庭农场联合经营+,集示范、观光和采摘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园区计划一期、二期共流转土地3000亩,招商引资农场经营户66家。目前,园区已投入启动资金800万元,建成4000平方米的智能温室大棚1座,冬暖式大棚20个,家庭农场小木屋7处,并配套建设了水、电、路、渠等基础设施;已有临沭县万益、福盈等16家家庭农场入驻经营,主要从事西红柿、辣椒等高效蔬菜和樱桃、蜜桃、苹果、葡萄、火龙果等名特优水果种植。

  户流转镇建设自主发展的家庭农场模式示范园。该示范园建设采取户流转、街道建设,农户自主发展的模式;由政府提供服务,适度规模经营,每个家庭农场50-100(200)亩,进行集约化经营,提高产出效益;园区统一规划布局、统一培训指导、统一生产管理、统一病虫害防治、统一施肥管控、统一资源共享;同时整合项目资金,充分利用水、电、路、渠等配套资源,实现了资源共享,信息共享。从入驻的16家家庭农场成功经营来看,该模式可复制、可创新、可推广,是引领家庭农场规范发展、成功建设,示范带动全县家庭农场建设的有效模式。

  目前,该园区建设已成为鲁东南地区精准扶贫示范引领、创新驱动和新常态下现代农业发展的新路径、特色现代农业建设的排头兵,成为鲁东南地区新型农业产业化新靓点。(供稿单位:临沭县扶贫办 作者:季德山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