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蒙山区:乡村旅游新模式助力全区脱贫攻坚

2017-12-28 20:34:50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为创新乡村旅游精准扶贫运作模式,推进乡村旅游向“特色化、集约化、规模化”方向发展,山东省蒙山旅游度假区积极引导乡村旅游经营主体创新经营模式,实行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运作模式,吸纳贫困户或村民以资产或现金等形式量化入股,按照一定比例分红,引导经营主体实现统一规划开发、统一经营管理、统一登记接待、统一收费结算、统一服务标准、统一品牌营销,推进扶贫村实现乡村旅游规模化发展,形成产业集聚效应,带动贫困村实现整体旅游脱贫。目前已成功打造李家石屋村、百泉峪村为蒙山旅游度假区“六统一”示范点。

  李家石屋作为中国传统村落李家石屋村,现由蒙山人家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运作开发,通过积极推行乡村旅游统一经营管理,乡村旅游取得了快速规范发展。该项目通过吸纳贫困户及村民通过房屋、土地、资金等方式量化入股,并定期进行分红,让贫困户获得稳定收益,仅此一项让贫困户每年增收1000元左右。与此同时,此项目实现了古村落科学有序开发和保护;加强了道路、停车场、供水、供电、公共厕所等基础服务设施,改善了乡村旅游接待环境;鼓励贫困户积极参与乡村旅游开发,并进行统一宣传营销,打造李家石屋村乡村旅游特色品牌。

  目前,蒙山人家景区纳入统一经营管理农家乐共计15户,可同时容纳110余人住宿,1500余人就餐。该村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吸纳100余人就业,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34户参与了入股分红,并引导60余名贫困村民发展农家乐、采摘园、旅游土特产销售等形式多样的旅游业态;同时,鼓励支持贫困人口参与乡村环卫保洁、野菜采摘、商品售卖等乡村旅游经营管理的各个环节,新增就业岗位80多个,每个岗位年收入达1.5万元以上,为富余劳动力就近就业和精准扶贫提供了可靠保障,有效的解决了贫困代际传递问题,形成了旅游+扶贫的良性互动效应。(供稿单位:临沂蒙山扶贫办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