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费县:做好四篇文章 勾勒乡村美景

2017-12-28 20:35:13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今年以来,山东省费县大田庄乡紧紧围绕“三美三宜”建设目标,坚持以农村美、农民富、农业强为根本出发点,以“保护乡村风貌、凸显乡村风情、传承乡村文脉、留住乡村记忆”为建设思路,积极做好四篇文章,狠抓措施落实,快速推进2017年度美丽乡村建设,以全域旅游助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高点谋划全局,做好“设计”文章。今年上半年,按照县委、县政府对大田庄乡“果香慢谷康养养老小镇”的目标定位,聘请上海同济大学规划设计院对全乡总体规划、特色小城镇规划和周家庄村旅游发展规划进行编制,真正做到高点定位,统筹全局,深度突破。同时,规划设计了周家庄村至黄土村、环西山经济路、环上冶水库等3条旅游线路,构建四通八达的全域旅游环线。此外,计划投资1000万元在周家庄村柿树园自然村规划建设可容纳600余个停车位的大型停车场,目前土地流转已完成,正在对场地进行清理,项目建成后可极大地缓解景区内交通压力,有效提升景区承载力。

  完善基础配套,做好“提升”文章。继续加大农村“硬化+改厕”覆盖面,上半年新实施农村厕所无害化改造工程1753户,全乡无害化厕所改造共计完成3293户,覆盖率达到70%。投资360余万元对中学至黄崖水库向阳路面进行拓宽,共流转土地30亩,拆除房屋4处、养殖棚9处共3100平方米,硬化道路28000平方米。按照“一村一韵、一街一景”的思路,投资300余万元对黄崖村、西渐富村、东渐富村集中打造提升,建设乡村大舞台1处,粉刷墙面6000平方米,墙体彩绘320平方米,垒砌排水沟1200米,对黄崖、西渐富、东渐富村内6公里路面进行重新摊铺。深入开展水域环境治理,对上冶河五圣堂段塘坝进行清淤,修整沿河堤坝,同时计划在玉美河、上冶河修建生态护坡7公里,拦河坝18处,打造集蓄水、灌溉、抗旱、防洪、观光旅游于一体的生态旅游流域。

  对症源头施策,做好“规范”文章。投资38万元对臧家庄马路市场和薛齐路东渐富集贸市场进行搬迁整治,砌筑顺河坝570米,垒砌集市交易平台42处、378米,回填土方4900余方,对所有商户征收保证金和保洁费用,不定期组织巡查,确保实现规范、有序经营。加强对“果香慢谷”旅游区农家乐、农家宾馆、建筑施工队经营管理,相继出台《农家乐管理办法》和《村镇建设管理办法》,并先后组织相关人员培训3次,进一步规范了农家乐和村镇建筑市场秩序。投资20万元对全乡农家宾馆、三同教育户统一更换床上用品,确保干净整洁。组织执法、公安、消防、工作区等部门人员在周末、假期维持景区交通秩序,确保辖区内旅游交通安全。

  强化综合治理,做好“结合”文章。结合路域环境整治和全国“四好道路”现场会打造,整合各类项目资金500余万元对沂蒙路、马田路、薛齐路、五周路沿线进行整治提升,栽植红叶石楠、小黑松、地被石竹、燕尾等绿化树种30余万株,铺设路沿石4000米,垒砌院墙3000平方米,美化墙体1200平方米,修建仿木式栏杆1600米。在周家庄村新打造节点一处,建成廊架60米,石砌景观墙一处,可容纳车辆30余辆。整合扶贫资金,投资80余万元用于完善仓泉村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打造乡村旅游开发项目,目前已修整路基2200米,垒砌排水沟800米,填埋土方300立方。

  得益于基础设施的进一步完善、生态环境的进一步优化、文化产业的进一步发展,五圣堂村、周家庄村、黄土村、东西渐富村、黄崖村等已成为大田庄乡特色鲜明的美丽乡村“名片”。现在的大田庄乡,春天是个大花园、夏天是个大乐园、秋天是个大果园、冬天是个大游园,来此观层峦叠翠、闻百里果香、住农家小院、享月明风清、品山珍野味、听蛙叫蝉鸣、赏沂蒙小调、做桃园中人的八方游客更是络绎不绝,同时也让生活在山林间的质朴百姓吃上了旅游饭,早日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供稿单位:费县扶贫办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