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洼村“消失”的水找到了

2017-12-28 20:53:26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土洼村,跑断腿,两年挑不回一罐水”。听着这句当地流传的俗语,11月29日,记者来到四面环山的沂水县夏蔚镇土洼村。这是我们探访全市水利扶贫工作的第一站。

  一提起水,村里的老人都想抹眼泪。“我们村世世代代都没水呀。”70岁的村民王成墩说了这个故事,曾经村里张姓的老辈人,腊月三十下午翻山到10里外的山泉挑水,深夜才接满水。等他赶回家时都大年初一了,却在离家不远的地方摔倒了,瓦罐破了水也洒了。全家人都等着水下饺子呢,只好到邻居家去借水。

  “村里人找媳妇,人家先问家里有几个水窖。”村党支部书记高文平介绍,土洼村严重缺水,历史上也曾多次找水打井,可始终没有找到水。“全村1300多口人喝水,只能依靠水窖储水解决,一家一个水窖都不够。”“水窖里的水都是夏天雨水存下来,喝的时候得用白矾澄一澄。难喝,有时候天旱还不够。”

  可这些日子,村子里却人心沸腾。9月19日,在该村第一书记和县水利等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村东头山腰成功打出一眼196米的深井,出水量每小时达15--30方,经化验水质超过矿泉水。激动的村民们都哭出声来,“我们村终于有水了!感谢党,感谢政府!”

  新井成了村里人每天必去的“朝圣地”。记者在现场看到,施工队正在紧张地修建机房。“机房、主管道等设施都由我们局来配套,预计要投入70到80万左右,因为村民居住比较分散。”沂水县水利局工作人员刘兆增介绍,施工人员正在全力赶工,12月底完成所有建设工程。

  “村里没水的日子从此要结束了。”高文平指着山下告诉记者,今年,村里新发展了1200亩大樱桃,还有几百亩的苹果、桃。“有了水,果业马上就能发展起来,村民的日子就更好过了。”

  不仅是土洼村,今年我市开展的农村饮水扶贫工程,可以解决78个贫困村、13.62万贫困人口的饮水问题。目前,各有关县区已基本完成工程建设任务。据介绍,我市自2013年到2017年,农村饮水扶贫工程总投资1.44亿元,共解决480个省定贫困村、63.07万贫困人口的饮水问题。(供稿单位:临沂市水利局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