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费县:做活水文章 打造风景水利

2017-12-27 10:00:51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费县地处沂蒙山腹地,境内大小河流103条,水库82座,水资源总量丰富。近年来,费县水利局高度重视水利资源产业化发展,积极促进水利行业新旧动能转换,发挥重大水利工程统领发展的“牛鼻子”作用,提高河道综合利用效率,打造风景水利、效益水利先行示范区,助力精准脱贫。

  提高水能资源利用率。祊河是费县的母亲河,费县县委、县政府科学谋划,将祊河治理纳入全县水利发展总体规划,以祊河主干河道为基础,以提高祊河生态能力为目标,稳步推进河道治理工程建设,逐级建设河道拦蓄工程,实施水资源再利用工程,提高水资源综合利用效率,走出一条拦蓄、再利用的良性发展道路。费县水利局依托现有拦蓄工程,建设三和水电站、姜庄湖水电站,预计两座水电站年可增收143.9万元,可很好的兼顾经济社会效益,两处水电站建成后并入国电电网,统一向用户供电,满足农业用电、日常用电等多种需求,使水能资源得到更充分合理的利用,使电力供应更加安全可靠,发电费用更省,为大气污染防治、经济转型升级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创建水利风景区。费县水利局在2017年初就制定了打造风景水利先行示范区的总目标,目前正在积极申报两处市级水利风景区,上冶水库水利风景区和石岚水库水利风景区。水利风景区的创建既可以保护水库资源、充分发挥现有的资源优势,同时也可促进库区及费县的经济发展,可将水库周边打造成一个集休闲、度假、娱乐、游览、观光、美食为一体的生态旅游休闲度假园,既有利于促进费县和外地的人流、物流和资金流导向水库及其周边区域,又有利于提高区域经济水平,促进区域间经济的合作和社会的协调发展,从而带动地区就业,形成完整的产业链。

  探索中型水库物业化保洁管理模式。马庄水库承担着周边6个乡镇15万人的饮水水源任务,为确保农村饮用水源水安全,费县水利局在马庄水库实施水库水面物业化保洁试点,并计划在未来几年全面推行中型水库物业化保洁管理模式。该项目大胆引进市场资本,由马庄水库管理所和山东洁净水利保洁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共同管理、共享收益,在打造有机生态渔场基础上,“放鱼养水、净化水质”,由马庄水库管理所提供场所,山东洁净水利保洁有限公司主导日常保洁服务管理,配备自动化保洁船和专业保洁人员确保马庄水库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安全,实现生态保护与经济效应双赢。(供稿单位:费县扶贫办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