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费县:活在诗画里的周家庄

2017-12-27 10:10:05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村在林中、院在绿中、人在景中”,这是游客对周家庄的评价。

  周家庄村位于蒙山腹地,共有349户、1065人,耕地面积680亩,山林面积6000亩,境内有霸王弓、霸王裤、大汪观音峰、玉皇顶、玉皇庙等旅游景点,森林覆盖率高达90%。是国家级美丽宜居村庄、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省级旅游特色村、市级新农村建设示范村。

  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近年来,周家庄村借助优美的自然环境、丰富的果品资源和响亮的政治品牌,用足用活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政策,先后借助一事一议“乡村连片治理”、“硬化+改厕”、“三同教育基地建设”项目,栽植紫藤、女贞等绿化苗木2万余株,建设景观栅栏8处,美化墙面8000平方米,安装太阳能光伏路灯46盏,建设污水处理厂1处,建成小型停车场6处,规划建设了景观墙、樱桃广场、家乡好广场等节点,全村基础设施日益完善,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全域旅游加快发展。通过村庄环境“五化”提升,该村发展紫藤山庄、樱桃山庄等农家乐22家,采摘园30余处,农家宾馆40余户,发展盆景种植庭院经济户46家,带动了全域旅游产业发展。每年5月份举办的大樱桃擂台赛和采摘节等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采摘、品尝,催生了休闲采摘游和城乡自驾游,提高了美丽乡村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借助生态环境和沂蒙山区红色文化的底蕴,建设费县“三同”教育基地,发展“三同”教育户146家,统一改造厨房,统一被褥,统一餐具,形成了“红色教育+生态旅游”的新型产业。

  精准扶贫扎实推进。依托乡村旅游安岗位。通过提供车辆管理、卫生保洁等服务,村集体年增收3万元。通过提供卫生保洁等公益性岗位,12名贫困人口实现增收。发展庭院经济助增收。充分利用农户院落果树种植和特色养殖,美化环境,助力扶贫。推行孝心养老树正风。通过子女月供100元,政府补贴20-50元的方式,解决全村65名70岁以上老年人的养老问题,弘扬美德,助力脱贫。执行政策兜底全覆盖。通过低保、五保和其它惠农政策,对无劳动能力、I类贫困户和特殊困难户进行兜底救助,实现整体脱贫无缝隙、全覆盖。

  高效农业提质增效。重点发展特色果品增收入。通过良种引进、品种推广,重点发展大樱桃、珍珠油杏、山里红等优质特色农产品1000亩。打造优质农产品基地,推进果品精细化、品牌化,成立合作社3家,注册“双冠”、“富源”等绿色食品商标,游客消费超过果品产量的50%,果品效益提升30%以上,鼓了群众的腰包。深入开展文明活动引风尚。建设文化广场,成立健身舞蹈队,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开展“爱诚孝仁”德典型评选,建立“四德榜”,绘制以生态文明、孝德文化、民俗文化等内容为主题的彩绘宣传墙,引导群众积极向善。村庄党员干部带头移风易俗,红白公事杜绝铺张,社会风尚焕然一新,群众满意度空前提高。(供稿单位:费县扶贫办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