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临沭县“插花型”贫困村换新颜

2017-12-28 10:38:44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山东省临沭县临沭街道西河口村第一书记工作组到村后,经过摸底调研并对贫困户致贫的原因进行分析发现,绝大多数贫困户缺乏劳动力,家庭成员中老弱病残幼人口多,家庭负担重,通过自身的发展脱贫的能力不足。

  由于贫困户家庭缺乏劳动力,这些家庭的承包地多数以极地的价格转包给别人种植,每亩地每年的转包费仅一百余元。2016年10月1日,西河口村全面启动了土地托管项目,由贫困户自愿将耕地交给村里的合作社统一管理耕种,每年麦收后按照平均每亩地1000元的价格向农户发放托管费,仅此一项给贫困户带来人均增收近1000元,有效的保障了贫困户的基本生活。

  为进一步使贫困户稳定的增收,任职工作组积极争取了县级扶贫资金20万,在村办公楼楼顶建设了25千瓦的光伏发电太阳能板。按照每天6个小时的有效日照时长计算,预计每天可发电150度,实现收益147元,按照每年200天的最低有效光照日计算,年收益最低可达29400元,可给每名贫困户每年发放最少400余元的贫困补贴。2016年12月23日并网运行以来,已经累计发电3400余度,实现收益3300余元。

  为进一步实现村民的扶贫增收,任职工作组规划了产业扶贫蔬菜大棚示范园项目。项目计划建设22座(其中一期建设6座)蔬菜大棚对外承包,每年提取一定的数额的承包费用于发放贫困户补贴(全部建成后拟按照每人每年600元的标准发放),同时优先安排有劳动能力和种植技术的贫困户到农场打工,实现脱贫增收。目前已争取县级扶贫资金20万元完成了一期6座大棚的建设。(供稿单位:临沭县扶贫办 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