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蒙山区:以美丽乡村为抓手 以精准扶贫为目标

2017-12-28 20:44:50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山东省蒙山旅游度假区柏林镇百泉峪社区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以旅促农,农旅互动,积极推进现代农业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走出了一条旅游扶贫的精准路子。

  百泉峪社区依托七山一水二分田、森林植被覆盖率高的良好生态环境,充分挖掘旅游资源,先后开发出千年夫妻槐、千年古井、企鹅石、仙女洗浴池等多处旅游景点。景色宜人、移步换景、美不胜收。然而,就是这样一个旅游资源丰富、生态环境绝佳的小村庄,多年的常态却是抱着“金饭碗”瘪着空肚子,2014年全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达4户8人,其他村民生活也并不富裕。

  为切实帮助贫困户摘穷帽拔穷根,蒙山旅游度假区坚持把乡村旅游作为经济发展的战略性支柱产业,成立了专门的旅游工作领导小组,规范了乡村旅游规划开发、经营管理、登记接待、收费结算、服务标准、品牌营销等六个方面的管理制度和营销模式,形成了“六统一”经营机制,突出乡村旅游发展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一张蓝图画到底,一届接着一届干,凝聚起强力兴旅的强大工作合力。

  同时,社区大力建设“农家乐”生态园,壮大了集体力量,提高了居民收入,开创了社区发展的新局面。为带领居民共同致富,社区组建了百泉乡村民俗旅游专业合作社,并成立了工会委员会,进一步推动了旅游产业的标准化经营和规范化管理。

  近年来,百泉峪社区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全国妇联基层建设示范村”、“山东省自驾游示范点”、“山东省廉政文化示范点”、“省级文明村”、“山东省十佳旅游特色村”、“山东省绿化示范村”“沂蒙传统村落”等荣誉称号。(供稿单位:蒙山扶贫办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