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绿色发展指数绿皮书》发布

2017-12-25 15:52:40  来源:江西日报  责编:陈晨

  江西日报讯:12月24日,江西省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和江西财经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在南昌发布《江西绿色发展指数绿皮书(2014-2016年)》。绿皮书在省域、市域层面,从绿色环境、绿色生产、绿色生活和绿色政策等方面,揭示了我省绿色发展的演进轨迹及面临的问题,为我省绿色崛起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学术依据和参考。江西是全国首个系统公布省域、市域绿色发展指数的省份。

  该书是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招标课题,根据绿色发展理论和实践,结合江西实际,依据可测度、可比较、可操作等原则,构建了一套涵盖绿色环境、绿色生产、绿色生活和绿色政策的监测指标体系和指数测算体系。通过各省统计年鉴、《中国城市统计年鉴》及相关统计公报,重点对中部六省、江西11个设区市及部分县级市绿色发展指数进行对比分析。

  中部六省绿色发展指数测算结果显示,2013年排名依次为安徽、江西、湖北、湖南、山西、河南;2014年排名依次为江西、安徽、湖北、湖南、河南、山西;2015年排名依次为江西、安徽、湖北、湖南、河南、山西。我省11个设区市绿色发展指数测算排名前五的,2013年依次为吉安市、南昌市、上饶市、抚州市、鹰潭市;2014年依次为吉安市、抚州市、上饶市、南昌市、赣州市;2015年依次为吉安市、抚州市、九江市、鹰潭市、南昌市。

  江西绿色发展指数课题组组长、江西财经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院长谢花林认为,江西绿色发展存在“在绿色实践上,行动仍滞后于理念;在生态保护上,环境容量压力持续加大;在发展导向上,面临经济平稳增长压力;在产业层次上,绿色产业比重不高;在生态机制上,探索创新主动性不够”等障碍;江西实现绿色发展,必须推动绿色环保事业发展、强化绿色产业转型升级、推广绿色生活方式转变、创新绿色政策运用手段、形成均衡发展的绿色发展模式。(记者 骆辉)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