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临沭县产业发展驱动脱贫攻坚

2017-12-25 14:09:11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山东省临沭县住派第一书记第一书记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帮助任职村居发展想办法、增收找路子、致富定措施。任职以来,新增各类扶贫项目,提高贫困户收入,贫困户每人平均增收1200元。

  立足任职村特色种养习惯,通过 “公司+贫困户”、“合作社+贫困户”、“党支部+贫困户”等模式,因势利导地探索符合实际、切实可行、群众认可的发展出路。店头镇于庄子村在原有瓜菜种植的基础上,与地添力公司合作发展有机食品,建成水肥一体化大棚22个,增加公司效益的同时,吸引周边贫困户30余人就业。大兴镇涝枝新村第一书记依托当地种植黑麦的实际,建立黑面粉加工车间,拉长产业链条。

  依托任职村的区位优势、人文优势、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发展二、三产业,推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青云镇柳河社区、大兴镇高埠新村是产业扶贫典型,大力发展光伏发电项目,增加村集体收入,用于补助贫困户。大兴镇芦庄村盘活石矿资源,与石材企业合作,仅石门镇大官庄村、陈官庄充分挖掘当地旅游、文化资源,大力实施旅游扶贫开发,增加群众收入。

  围绕村干部、困难群众和致富能手等不同群体,积极开展精准培训,开展各项实用技术、职业技能培训、培训群众达4000余人次。第一书记充分发挥单位职能优势,多次在任职村举办技能培训班,大兴镇涝枝新村第一书记先后组织两批30余人到青岛开展定向培训工作。青云镇金柳村依托原有电商产业,加大电商培训力度,功入选中国“淘宝村”。(供稿单位:临沭县扶贫办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