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临沭:土地流转+产业扶贫 “双薪”农民脱贫有保障

2017-12-26 10:22:55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俺现在也领工资了! 我的7亩多地流转出去,每亩地租金就1000多元,还安排我在园区打工,旺季时候能挣2000多元。”山东省临沭县店头镇东措庄69岁的农民张志合说起土地流转前后收入的变化,高兴得合不拢嘴。

  张志合所在的东措庄是省定重点贫困村,多年来始终广种薄收,全村640户人家,贫困户就有299户。张志合家的土地虽然不少,但由于肥力不足,投入不够,两茬粮食赚一茬,亩收入不过600元。贫瘠的土地留不住年轻人,青年们陆续携妻带子到城里打工了,村里只剩下孤老弱残,劳动力严重缺乏,土地经营意识和种养知识严重缺乏,日子越过越紧巴。如何让东措庄这样的村子脱贫?让贫困户不但要摘“穷帽”,更要拔“穷根”,临沭县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结合东措庄村劳动力缺乏,土地投入缺乏的实际情况,实施开发式扶贫。

  2015年当地政府以东措庄为中心,流转了附近5个村庄的3000亩土地,以招商引资的方式,建设了临沂农泰现代农业示范园。“我们还与村委会签订了帮扶协议,优先安置贫困户像蔬菜日常管理、装卸化肥、采摘蔬菜等活儿,一天50元到120元不等。”临沂农泰现代农业示范园总经理陈忠文介绍说,“我们主打蔬菜品牌,优质的沂蒙农产品远销上海、北京、苏州等大中城市大型商超和批发市场。明年打算种植一万亩土豆,走企业与老百姓签订订单协议路子,提供种子、农药、化肥、技术支持,给老百姓保底7毛钱一市斤的价格,提高企业利润的同时,增加老百姓的收入。”流转土地,搞现代农业开发,一方面促进了农村产业的发展,另一方面催生了“双薪农民”,让村民不仅有每年每亩1000元钱的租金,还可以利用闲余时间到农业园打工,挣取额外收入。“菜篮子里面有菜了,盘子里面有肉了,饭碗里面有米面了,日子好过了。”临沭县店头镇东措庄村民张志合对生活充满了希望。

  和张志合所在的店头镇一样,紧邻的石门镇多为丘陵地,之前村民降低租金,以每年每亩两、三百元价格出租,仍然无人种地。当地政府以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为依托,以每年每亩1000元价格引导农民依法有序流转土地,发展科技含量高、规模适度的现代农业,在大官庄、大岱、陈官庄等10个重点贫困村,先后引进资金9000余万元,流转土地11000余亩,打造了统一千亩栝楼示范园、金顺泰万亩紫花苜蓿示范园、天龙有机葡萄示范园、千亩金秋香梨示范园等八大农业园区,发展栝楼、葡萄、蜜桃、中药材、金秋香梨等特色种植业,吸纳当地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400多人就业。

  土地流转+产业扶贫模式的成功,是时代发展的产物,是顺应群众需求的结果,临沭县顺势而为,把土地流转与产业扶贫相结合,变输血为造血,实现农村贫困人口灵活就近就业,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临沭县已流转土地22万亩,打造农业园扶贫园区36个,带动群众致富4.8万户,其中贫困户300户,每户年可增收5000元以上。(供稿单位:临沭县扶贫办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