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费县:“四个一批”打造最美乡村

2017-12-22 11:24:15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 山东省费县费城街道以提升乡村村容村貌为目的,结合本地的特色产业、历史文化和自然生态资源,按照一年一片、做就做好、做就做精的思路,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以美丽乡村建设促“摘穷帽”、拔穷根”,全力以赴“纵深推进扶贫攻坚工作。

  财政奖补项目整治一批村庄。在南部许家崖景区,借力省财政奖补一事一议“乡村连片治理”项目,坚持原真性保护、原特色利用、原居式开发、原村庄提升的理念,以打造乡村美景、凸显乡村风情、留住乡村记忆、带动乡村转型、促进乡村旅游为总体思路,投资3200万元,建成了小南峪村、杨树沟村等19个山村特色风情风貌型生态文明村,投资8000多万元建设了沂蒙风情荷花湾、温凉河湿地、千亩油菜园、千亩油葵园等一批新景观,形成了生态环境优美、乡村风情浓郁、百姓安居乐业,具有沂蒙风情的美丽乡村示范区。

  创建国家卫生县城提升一批村庄。今年,我们依托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倾力倾为,攻坚克难,坚持大投入、大提升的基本原则,抓硬件、建设施,全覆盖、除死角,取得了历史性、革命性成效。累计投入4600多万元,新建、改建便民农贸市场7处,硬化背街小巷13.8万平方米,绿化面积6.2万平方米,粉刷墙壁22.4万平方米,清理“五堆”1.7万车次,改造旱厕51处,更新垃圾桶680多个,打造了宜居费城,改善了群众生活环境,提高了群众生活水平。

  沿路沿河村庄打造一批村庄。我们把327国道、高速公路连接线、沂蒙路及温凉河、护城河等53个沿路沿河村作为环境整治重点村,统一标准、连片整治、集中打造,同步推进,在连片整治村居各建设一处健身广场、一处文化广场、一处绿化广场。近两年来,共硬化村内水泥路面350多公里,安装路灯8600盏,栽植绿化苗木120万株,粉刷墙体36万平方米,成功打造了一大批“山绿、水清、景美、村靓”的新村。

  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保障一批村庄。城乡环卫一体化全覆盖,为我们环境综合整治提供了坚实保障。近两年来,我们投资450余万元建设2处垃圾中转站;投资340万元购买大小勾臂车14辆、3吨标准垃圾清运车10辆;投资220万元,购置3立方移动式垃圾箱320个、240升铁皮垃圾桶2600个、120升塑料垃圾桶4000个,并全部按照标准和要求配发给村居。各村居根据人口数配备了1-3辆人力垃圾运输车。完善了乡村服务功能,为环境综合整治提供了保障。

  下一步,我们将在整体推进、全面提升上下功夫,在长效机制上再完善,不断巩固环境整治成果,积极构筑“村在园中、家在景中、人在画中”的美丽新家园,以美丽乡村打造助力脱贫攻坚。(供稿单位:费县扶贫办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