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临沭:针线织就扶贫路

2017-12-21 10:20:09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在脱贫攻坚的冲刺阶段,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发扬沂蒙精神,积极投身扶贫事业,涌现出一大批脱贫攻坚先进典型。山东临沭的莫宗荣就是其中一位,她致富不忘乡亲,带动周边的贫困群众实现脱贫致富。

  莫宗荣,山东省“莫氏绒绣”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临沭县宗荣手工艺品有限公司总经理。为了把“莫氏绒绣”发扬光大,莫宗荣认真学习,熟练掌握了绒绣的四种刺绣和编织手法,并巧妙融合绘画和刺绣技巧,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绒绣艺术风格。在发现绒绣制品出品量大,市场前景广阔后,她和丈夫一起在老家临沭县李庄村创办了宗荣手工艺品有限公司。目前,“莫氏绒绣”已经出口到美国、日本、香港、加拿大等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深受国内外顾客的喜爱,年产值3000万元以上,成为我县的妇女龙头企业。在实现自身价值的同时,莫宗荣大力发扬沂蒙精神,互帮互助,影响和带动周围群众致富,已带动6000多名农村妇女实现收入增加,人均年收入增长9000元。

  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莫宗荣积极响应号召,把扶贫开发作为一项大事来做,用自身产业优势辐射带动周边贫困人员走上脱贫致富道路。

  宗荣手工艺品有限公司所在地玉山镇李庄村是重点贫困村,周围的金顶村、黄峪村、尹岭村、营子村等也都是重点贫困村,贫困人口众多。而“莫氏绒绣”的生产形式以手工为主,有很多岗位适合贫困人口。为了帮助乡亲们脱贫致富,莫宗荣采取“公司+协会+贫困户”的生产模式,积极吸收周边贫困人口,让他们在家里进行加工,由协会“跑腿儿”向他们发放原材料、回收成品,并向他们支付酬劳。黄峪村的李华洪,在3年前由于一次意外事故,身体残疾,家中无其他收入,生活贫困,莫宗荣在了解情况后安排他在打样车间工作,使他每月有2000元的收入,慢慢的走上脱贫道路。莫宗荣帮助的贫困人员还有很多,仅李庄村就有5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公司务工。目前,已有6名贫困人口直接就业,帮扶2名贫困人口实现创业,20多户贫困户实现脱贫,辐射带动了500多名贫困人口。下一步,莫宗荣计划建设更多的扶贫车间和加工点,帮扶带动更多的贫困人口。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2016年1月,莫宗荣牵头成立了技能培训学校,专门聘请养殖、种植老师、刺绣工艺美术大师,免费向贫困户传授各方面技能,使他们实现思想上、意识上、技能上的“脱贫”,最终实现彻底脱贫。针对残疾贫困人员,莫宗荣开展了两期残疾人绒绣技能班,共培训了126人,免费发放价值3万元的绒绣工具,并和他们签订产品回收合同,提高20%加工费。有感于莫宗荣对扶贫工作的贡献,临沂市文广新局聘其为“临沂市文化扶贫工艺导师”。

  扶贫开发任重而道远,但有很多像莫宗荣一样的社会人士,在沂蒙精神的感召和激励下,投身扶贫事业,为打赢“新时期的孟良崮战役”作出着贡献。(供稿单位:临沭县扶贫办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