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平梅家坪:多措并举助力脱贫攻坚

2017-12-21 14:39:26  来源:陕西日报  责编:陈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文章内容

梅家坪镇苹果园

  陕西日报讯:今年以来,富平县梅家坪镇为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通过整合资源发展集体经济,不断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确保“脱贫路上不落一人”。

  梅家坪镇有“中国优质苹果基地百强乡镇”美誉。目前苹果种植面积达2.2万亩,从事苹果种植的农户有4500多户。为了将苹果产业发展与精准扶贫相结合,梅家坪镇积极推广“党支部+合作社+X(种植大户、企业、电商)+贫困户”的全产业链帮扶模式,依托富皇苹果种植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带动种植大户和涉农企业为贫困户提供品种更新、技术指导等服务,将全镇有发展意愿的356户贫困户全部吸纳为会员,通过结对帮扶、土地流转分红、富余劳动力入园务工等方式,帮助贫困户明确脱贫方向,实现增产增收。

  富皇苹果种植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理事长姚富川说,除提供苗木、技术等支持外,他们还采取农资赊销、优先用工、保价收购等多种措施,免去了贫困户种植苹果的后顾之忧。

  为激发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梅家坪镇还以人居环境改善和产业帮扶“两个全覆盖”为抓手,对有产业发展基础和意愿的贫困户发放农用工具、奶山羊等,进行帮扶。对全镇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墙面粉刷、线路改造、庭院改造、安装窗门等方式改善居住环境,增强贫困群众脱贫信心。为解决贫困户就业难题,梅家坪镇今年还联合富平县劳动就业服务局,与惠泽制衣公司对接,在梅家坪镇开办了扶贫“就业工厂”,提供就业岗位150余个,让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记者 王静)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