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平邑县:“牛倌”畅谈生态脱贫致富经

2017-12-21 11:17:16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日前,慕名来到山东平邑县卞桥镇蒋家庄村养牛专业户蒋胜刚的家中。刚落座,老蒋便聊起用秸秆养牛的事来,他高兴地说:“玉米秸、果子秧别人扔了不要,俺却当‘宝贝疙瘩’!前些天,俺从孟家湖、柳子沟、石桥拉回来6车玉米秸。牛吃百样草,秸秆配上青草牛儿们吃的可欢啦!”

   “现在养牛户越来越少,牛变成了抢手货。前些日子,我喂成的10头长了7、8个月的成品牛,牵到牛市上卖了10万多块钱来!”蒋胜刚一边递过来一杯茶,一边介绍了现在养牛的行情。

  随后,在蒋胜刚的带领下,笔者来到牛院的三间西屋,玉米秸、花生秧堆的满满的,南边牛棚里只见几头膘肥体壮的品种牛正在牛槽边悠然自得地吃着秸秆饲料。“早些年俺跟着父亲学喂牛,悟出了一些养牛的道道,养牛和伺候人一样,得用心,一顿牛儿吃多少草、添多少料、饮多少水要心中有数,还得学勤快些,将牛粪清理干净,地面垫平整,夏季要透风凉快,冬季要挡严保暖,做好了这些,牛就长得快,也能给人带来好的收益。”老蒋娓娓谈起他的养牛经。

  谈到今后养牛的发展前景和打算,他信心满满地说:“牛全身都是宝,拉出来的牛粪能做沼气,用来做饭照明,多余的牛粪拉到地里上肥,地发虚,不结板,庄稼自然长得就快,从秸杆养牛到牛粪上地长出好庄稼,这是一点都没有损失的良性循环发展之路,俺打算留下小母牛,进一步扩大养牛规模,同时还要带动和帮助其他贫困农户发展养牛业,真正把大田里的秸秆利用起来,让它变废为宝。”(供稿单位:平邑县扶贫办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