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积极推动山东省乡村旅游向前发展

2017-12-21 10:06:25  来源:中国网  责编:陈晨

  中国网讯:目前,山东省旅发委正在积极推动山东省乡村旅游向前发展。作为全省唯一以乡村旅游为主题的旅游电商平台,八喜旅游网在乡村旅游的实践中积累了很多经验,要想玩转乡村旅游,抓住这几点更容易成功: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51-1G220145FX20

  认清乡村旅游的时代背景

  随着城市人口压力不断增加、城市空间趋于狭窄、城市环境越发恶化,人们开始逃离城市的压力和氛围,非常渴望一个缓解压力、释放身心的生活空间,来摆脱束缚感,享受无拘无束的自由和清新多彩的生活环境。这就为乡村旅游的发展提供了时代契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51-1G220145H3X8

  从城市到乡村,是从喧嚣回归到宁静

  在不同的时期,事情往往在朝两个相反的方向过度和发展。从居民生活方式转变的阶段来看,前些年,处于中国城市化高潮阶段,大量居民涌入市区,步入了城居生活时代。而今,又逐渐开始出现逆城市化的生活取向。

  一部分游客到乡村已不再是单纯的旅游,而是被乡村的环境所吸引,在当地较长时间地生活和居住,这种现象不仅出现在北京等大都市,在黑、吉、辽这样的省份,甚至出现了“候鸟式旅居”。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51-1G220145IA36

  从旅游方式到生活方式折射出精神嬗变

  休闲旅游的主要目的是修身养性。从观光旅游发展到休闲旅游,最典型的旅游方式就是度假,与观光旅游所追求的“多走多看”的诉求不同,休闲度假者往往在一个地方停留较长的时间,以体验原居住环境所没有的异质化的生活方式,这种旅游已然是一种生活方式。

  当乡村遇上旅游,乡村旅游首先是一种生活方式,然后才是一种旅游方式。从乡村旅游,到乡村休闲,再到乡村度假,乃至乡村旅居(比如,近两年风行中国的乡村民宿)。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中国人开始越来越重视生活质量,精神质量而不是单一的物质水平。是中国传统的士大夫情结的一次精神领域的复兴和延伸。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51-1G220145ZG11

  单靠平台没前途,需要并重线下

  在当下的互联网大潮中,旅游行业也迎来了天翻地覆的大震荡。在过去的几年中,携程、途牛、驴妈妈等一大批OTA平台纷纷上线。有人认为它们是洪水猛兽,会像淘宝冲击实体零售一样,击垮旅游实体,然后一劳永逸的解决旅游方面的种种问题。诚然,互联网是一种先进的生产力,但旅游实体的重要性却仍旧不可替代。毕竟,旅游产品并非像快消品那样是标准商品,旅游消费更加注重信任感和差异化体验。在信息化程度不高的乡村尤其是如此,一个经验丰富的“活地图”向导,一个充分了解当地生活方方面面的地接机构才能给予消费者最佳的旅行体验,以及更有竞争力的成本控制。

  今年1月份由山东省旅发委发起由八喜旅游网承办的“结阵出征·向乡村出发——山东省千万市民游乡村”活动,即时监控数据截止到12月份已经突破1200万多人次,金额超过8亿元。这不仅要归益于作为山东省乡村旅游电商暨综合服务平台的平台优势,考验的更是优秀的线上线下整合能力。

  反哺目的地,重视旅游扶贫

  作为国家旅游行业的参与者,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是每一个优秀企业应该分担的历史责任。

  旅游扶贫是双赢,但也需要更聪明的方法。常言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对于绝大多数的乡村旅游目的地来说,基础服务设施、景区服务水平是限制旅游承接能力的最短板,也限制了旅游企业的盈利空间。对于旅游企业来讲,直接投入自己改建扩建乡村旅游基地是很不划算的。漫长的回本周期,巨额的资金投入都会给企业带来不小的风险。最好的办法就是帮助当地深挖旅游卖点,筛选合适的特产纪念品等旅游周边扩展财源,在增加玩点买点的同时,培养更多的专业化人才。让乡村旅游目的地具备较好的自运营能力。

  以八喜旅游网为例。企业不仅为乡村旅游目的地提供游客输送,同时,也帮助乡村挖掘附加值更高的旅游特产,并将特产上线到“八喜大集”山东省农特产电商平台进行销售。当乡亲们的钱袋子鼓起来,村委会就可以通过村民众筹的方式解决相当一部分景区设施的升级问题。其中优秀的合作伙伴,八喜旅游网还可以提供巨优惠的目的地营销推广服务和旅游人才培训服务。

  “八喜大集”项目是八喜旅游网布局山东省乡村旅游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山东省唯一经过省旅发委认定的,承担旅游后备箱工程和十大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传播的旅游商品电商平台。游客不仅可以在旅游景区购买农特产品,还可以在八喜大集上直接购买。并且农户也不需要承担进货、存储、物流等成本。

  目前山东省已经有数百种经过严选的乡村土特产在八喜大集上进行销售,并取得了不斐的销售业绩,对山东乡村旅游的发展以及精准扶贫工作起到了带动作用。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