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临沭:第一书记奏响姚官庄村“蝶变曲”

2017-12-21 10:19:47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村子里百分百土路,一下雨路面泥泞不堪坑坑洼洼,村集体欠债数十万元,村里人在外面都不说是本村人,太穷没面子……这是曾经的山东省临沭县玉山镇姚官庄村。一年后的今天,漫步姚官庄,宽阔笔直的村庄道路,焕然一新的村容村貌,集体经济的壮大发展,昔日贫穷滞后的村庄正在发生华丽蝶变。

  “多亏俺们的第一书记,干了那么多实事,我们村子才有了大变样!”每每提起冯爱伟,姚官庄村书记姚广田都会竖起大拇指。姚官庄村位于临沭县玉山镇南部,当地种植花生、地瓜、小麦为主,由于基础设施差,村民靠天吃饭,全村350户村民,贫困户就达152户,是“穷名远扬”的省级贫困村。2015年2月,鲁商集团冯爱伟驻村担任第一书记,一年多来,他用实实在在的变化,在这1.17平方公里土地上奏响一支贫困乡村“蝶变曲”。

  引技术能人  摸索花卉致富路

  为实现姚官庄脱贫奔小康,冯爱伟费尽心思谋划出“引项目、教技术、包销售”产业发展致富路。“引进来的项目要确保销路畅通,以打消老百姓后顾之忧,让村民安心投入种植。”这是冯爱伟引项目的原则,他带着村两委先后考察了莒南县中草药种植、泰安宁阳县蘑菇种植等近10个项目,调研后与村两委一起最终敲定发展花卉种植。有了项目,技术怎么办?冯爱伟在走访中得知,村里有一位种花能手张卫山,在韩国种植花卉近10年,经验丰富,在县城的花卉盆栽生意如火如荼。“如果把张卫山吸引回村,不仅可以解决技术问题,还可以带动人心。”带着为民致富的诚意,从来没求过人的冯爱伟“三顾茅庐”,上门拜访张卫山,从土地条件、交通便利等各方面考虑,为张卫山流转土地20亩,“冯书记的真诚打动了我,他为我们村的发展尽心尽力,我支持他。”深受感动的张卫山最终同意回村带着村民一起种植花卉。

  始料未及的是,花卉大棚拔地而起时,一场50年不遇的暴雪突如其来,积雪厚达20厘米,持续了三天,不少地方发生棚塌,冯爱伟及时应对,每天一大早赶到5公里远的花卉大棚,带着村民及时清扫积雪、注意防范,投资30余万的花卉大棚没有一丁点儿损失。现在,因销售渠道畅通,每天临沂、赣榆等地大车直接开到花卉基地交易,6个大棚一年可实现年收益12 万元,不仅吸纳19户贫困户,每年还能给村集体3万元的贫困户专项款,村里失能贫困户也有了生活保障。基地还成立了花卉专业合作社,采取“村委+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引进推广更多的花卉品种、技术,带动更多村民在花海里增收致富。

   圆几辈人修路梦

  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驻村伊始,冯爱伟发现姚官庄是玉山镇唯一没有水泥路的村,村民盼修路期盼了几十年,盼得心灰意冷,这也一度让村民抬不起头。为圆几辈人修路梦,冯爱伟多方筹资80余万元,实施“一横四纵”道路硬化工程。“把好工程质量关,才能对得起村民的信任。”每天冯爱伟都骑着电动车赶到施工现场,一天奔波来回好几趟,没想到一直关注修路进展的村民姚文审不满意了,他找到村支部书记姚广田,“修路开始了,冯书记就来了,到了饭点就走了,就不能在谁家吃个煎饼,别让来回跑……”“我留不住啊,冯书记不想给咱添麻烦”姚广田苦笑。一个月后,4条南北主街,1条东西次街全部硬化完成,走在平坦洁净的马路上,村民姚文审满脸的幸福,“这路多好,没有土没有泥,我现在每天都推着小孙子出来逛逛。”

  上升的村民幸福指数

  姚官庄最大的变化,是村民的幸福感飙升。取年6月份,老姚家的姚港港娶亲,彩虹门架在宽阔洁净的水泥路上,新娘子的婚车直接开到家门口,不再是过去新娘子下车一身泥。贫困户姚广利在离家200米的花卉大棚打工,一个月1500元,“既能照顾家里还能在家门口就业,特别满足。”夜晚来临,投资近18万元新安装的74盏太阳能路灯彻夜长明,照亮姚官庄,村民的夜路走的踏实放心。             

  冯爱伟一心为民的点点滴滴,村民看着眼里,记在心上。去年3月份,省派第一书记考核组来到姚官庄,原定100名村民代表参加。没想到,考核当天,300余名村民赶了过来,会议室坐不下,都挤在外面,村民都想跟考核组夸夸冯书记的好,为冯书记点赞。村民的淳朴、善良感动了冯爱伟,“当时心里很激动,没想到会来这么多村民支持我,给我很大的鼓励。我带着组织的关心和信任,得好好干,这样才能对得起党,对得起老百姓,对得起第一书记的称号。”(供稿单位:临沭县扶贫办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