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引进社会资金参与土地开垦破解耕地占补平衡难题

2017-12-19 19:47:07  来源:人民网  责编:陈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文章内容

百色市

  人民网讯:广西百色市主动顺应新时代耕地保护大环境,率先在广西鼓励社会资金主导参与土地开垦,有效破解了耕地占补平衡难题。2017年8月出台《百色市引进社会资金实施土地开垦工作方案》以来,短短4个多月时间,该市就引进社会资金7500多万元组织实施土地开垦,实施完成后预计新增耕地2400多公顷。

  耕地占补难始终是当前国土资源管理第一大难题。从革命老区百色市来讲,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后,土地开垦均围绕不稳定耕地实施,全市未利用地开发率仅为0.57%,耕地占补平衡特别是占优补优面临巨大难题。为充分开发未利用地资源,在全国第三次土地调查即将开展之际,百色市依据“部分未利用地经农民自行开发可直接认定为耕地”的理念,在广西率先制定出台了《引进社会资金实施土地开垦工作方案》。

  按照该方案,主导或参与土地开垦的社会资金主体,将可共享新增耕地指标交易带来的经济效益。此举一出,各县(市、区)纷纷响应,及时开展未利用地资源调查,为引进社会资金实施土地开垦项目打下了坚实基础。该市右江区依托天时地利,引进广西国土资源规划院和南宁今纵横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资金958.52万元,在汪甸乡伟阳村等12个行政村182个地块实施土地开垦300.5216公顷,预计新增耕地278.2021公顷。

  地处中越边境的靖西市目前已完成16个土地开垦项目的立项,正在开展规划设计等前期工作,拟引进社会资金1863.78万元,总实施规模714.399公顷,预计新增耕地647.7653公顷。此外,田阳、田东、那坡、乐业、西林等县也在开展土地开垦立项工作,其中田东县那拔镇福星村等85个土地开垦项目拟投资4194.36万元,实施规模3913.0472公顷,预计新增耕地1263.7919公顷;林逢镇等2个土地开垦项目拟投资507.23万元,实施规模148.9925公顷,预计新增耕地272.6828公顷。

  如今,百色市引进社会资金实施土地开垦工作已展现出极其广阔的前景,为破解耕地占补难题提供了新的途径。(记者 庞革平 黄涛)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