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莒南:河畅水清有保障

2017-12-19 19:49:00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山东省莒南县文疃镇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监督、视察等职能,人大代表当河长,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宣传员、监督员、示范员和战斗员的作用,对不同河流、不同河段水质和河流状况进行全程监督,为贫困村退出提供良好生态环境保障。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保护河流,是维护水生态、完善水治理、保障水安全的重要有效举措。文疃镇以更接地气,贴近群众的方式,集民意、纳民智并提出建设性意见,使“一河一长、一河一策、一河一方案”得到全面贯彻,做到河道整治责任全覆盖、管理无漏洞、治理无死角。

  此外,人大代表还积极联系镇农技站和县有关部门,对全镇实行测土配方施肥,并根据各村实际扩大宣传范围,加大技术指导力度,从而减少化肥农药使用量。在人大代表的建议下,该镇政府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又出台了《龙王河管理实施意见》,制定了《农村河道治水实施方案》,确保了河道整治效果的长期性、持续性。

  目前,该镇人大已累计开展各种调研视察12次,累计发动人大代表参与监督活动21次。 人大代表们沿着河流各段进行逐一检查,通过视察、调研和向群众了解情况等多种方式,更好了解河道及周边生态环境,帮助老百姓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保持河畅水清。

  人大代表们投身河道整治一线,既履行了人大代表的职责,又将河长的作用发挥得淋漓尽致,赢得了老百姓的好评。(供稿单位:莒南县扶贫办  作者:魏茂伟 左青杰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