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临沭:脱贫攻坚描绘美丽乡村新画卷

2017-12-19 19:55:01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来到山东省临沭县山里村。村子依山而建,山地沟谷中分散着各式各样的民居,道路整洁,树林掩映,山丘、农田、塘坝等点缀其间,犹如一幅田园山水画。

  “我们村以前可不是现在这个样子,道路都坑坑洼洼的,一下雨到处都是泥。现在村里的道路、广场都规划建设好了,看着漂亮心情自然也好。”山里村村民胡尊波说。虽然山里村依山傍水、环境优美,但由于前期没有规划,村里房屋建设随意,道路没有硬化,更没有绿地广场,就是一个普通的小村。

  自脱贫攻坚工作伊始,为科学合理引导村庄规划建设,我市启动村庄试点规划工作。为了把这项工作开展好,市规划局加大对我市村庄规划工作的指导力度,先后几十次深入我市各县区对不同的村庄类型进行现场调研,摸清我市村庄规划建设现状,了解村民需求,确保村庄规划能够真正为农民所用。

  山里村就这样进入了大家的视线。在对山里村乡村资源和景观风貌特征进行深入分析后,该局提出了该村“一廊串三片,双环绕村廊”的规划布局结构,立足村庄、生态、文化、健康四大资源,以“村”“田”“水”为载体,围绕生态休闲和乡村体验两大主题,构建田园风光、山里河休闲、康体运动、农家休闲、村风民俗、科普教育六大功能板块。规划改造以后的山里村,道路硬化,村庄绿化,街道亮化,庭院净化,环境美化,成为临沭县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旅游文化的典型。(供稿单位:临沭县扶贫办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