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费县南张庄乡: 打好脱贫攻坚战 带领群众走上脱贫致富路

2017-12-19 11:27:49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脱贫攻坚启动以来,山东费县南张庄乡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开展,遵循“六个精准”、“五个一批”的原则,确立了“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人居生产、生活条件;培植特色产业,带动群众增收”的扶贫工作思路。通过金融扶贫、电商扶贫、就业创业扶贫、党建扶贫、政策保障等扶贫方式,推进扶贫措施落地,确保贫困群众得实惠。

  积极申请上级各类资金、项目扶持,完善乡域基础设施。围绕全域旅游发展,5月份成功申请了6000万元的国家专项建设基金项目——云瀑洞天景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建设白埠河沿岸旅游通道、游客服务中心等,夯实旅游基础设施。今年还申请上级各类项目补助资金3000余万元,修建乡村道路11公里、生产路20公里,建设中小桥梁4座、文化广场8处、污水处理厂2处,挖机井、大口井70个;完成“改厕+硬化”1650户,“户户通”硬化7.5万平米,水库、塘坝除险加固2处,16个村农网升级改造布点及120户农村危房改造,打造万亩优质瓜菜种植基地,有效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发展特色产业扶贫,夯实贫困群众脱贫增收基础。该乡充分发挥旅游、农业、铸造、板材产业优势,进一步强化帮扶引导,进行金融扶贫助其做大做强。帮助云瀑洞天景区、鸿森木业、发宏苗木合作社申请富民生产贷1100万元,打造3处产业、金融扶贫示范点,通过吸纳贫困人口就业、设置“扶贫车间”、提供摊位带动就业、开发旅游产品辐射就业、流转土地入股增收以及从收益中直接贴补贫困户等方式帮助220户贫困户脱贫。

  打造万亩山楂种植基地、万亩高标准示范田基地、万亩花生油料基地、石沟蔬菜种植基地、龙雨黄瓤地瓜生产基地,采用“村集体+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运作模式,带动贫困户就业400余人,人均年增收3000元。推进铸造、板材等产业升级改造,新建车间及生产线20余条,新增就业岗位500个,可带动群众年均增收2.5万元。

  强化指导帮扶,实施电商扶贫及就业创业扶贫。组织开展电子商务及创业就业培训9次,累计培训1000余人次,含贫困人口200余人次。为群众办理就业创业证120余人,发放就业贷款40余人400余万元,帮助其实现就业、创业脱贫,辐射带动贫困人口5人,人均年增收6000元。在31个村设立31处网购经营点,配备专职网购代办员;并依托网络平台建立“易萱”生态农场、“费县山楂”、“红姥姥”草莓采摘等10余个电商网点进行网络销售,带动400余户群众加入电子营销网络,共同发家致富,人均年增收5000元。

  做好结合文章,实施党建扶贫。充分发挥“第一书记”帮扶作用,今年已争取帮扶资金50万元,修建村级道路、广场等。将扶贫工作纳入村级班子任期目标,作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提高党员干部带富、服务能力,做好“扶贫+党建”文章。充分发挥“结亲连心”包户干部“政策宣传员”“民情调查员”作用,及时传达扶贫政策、了解贫困户需求诉求、帮助制定脱贫措施,利用个人力量进行帮扶救助,累计为贫困户帮扶资金3万余元。(供稿单位:费县扶贫办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