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费县:趟出特色发展路子 实现民富村强

2017-12-19 10:04:23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山东省费县上冶镇民义村位于日东高速公路连接线西侧、镇驻地南2公里处,交通条件便利。民义村充分利用当地板材产业和交通优势,在沿高速公路两侧发展速生杨丰产林260余亩,同时积极抓好计划生育、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平安建设等各项工作,以强基础、优服务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

  健全工作机制,打造高效队伍。按照县委关于加强村级组织规范化建设的要求,全面推行了党务公开、村务公开,村级重大事务“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实行民主决策、阳光运行。建立并完善了“三会一课”制度,对外出工作的党员制定了外出党员学习联系卡制度,及时反馈外出党员的学习状况。充分利用远程教育,每月两次对两委成员、全体党员、四支队伍、致富带头人进行教育培训。实行专职代办员坐班制,通过设立服务监督台、办事留言簿、公示栏、意见箱、公开监督电话等,确保随时接受群众咨询,做到便民服务全方位、无缝隙。同时,按照因事设岗、因人定岗的原则,设立民主监督、综治维稳、村容管理等岗位,明确了全村49名无职党员的岗位和职责,引导党员做到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群众、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打造了一支想事、谋事、成事的村级班子队伍。

  突出产业发展,推动村民脱贫致富。充分发挥紧靠高速公路出口优势,大力发展村级经济,努力实现“民富村强”。盘活集体资产促增收。村“两委”将废弃的村小学转让给京宝食品有限公司及费县六和化海肉食有限公司,签订流转合同,承包金每年一交,年增加集体经济收入4万元;村两委筹资30万元建成彩钢瓦大棚1处,转包给党员致富能手,开展物业租赁经营,流转后的土地年租金为每亩1200元,除土地转让金、管理费等费用外,年增集体经济收入2.6万元;建立“绿色银行”增加村集体收入。将河滩地210亩分为5份承包,每年到期承包一份,全部栽植杨树,年增加集体收入1.2万元。

  致力文明创建,构建和谐新村。在县委组织部的大力扶持下,投资26万元新建办公场所,投资2万元购置办公设施,有力改善了为民服务场所。实施硬化联户路工程,通过组织发动群众投工投劳,硬化联户路3条1500米,硬化率达95%以上,方便了群众出行。投资2万余元,安装路灯26盏,粉刷墙壁2200平方米,栽植法桐、红叶石楠、龙柏、蝴蝶兰等苗木12000棵,修建排水排污管网380米,有效地改善了村容村貌。成立广场艺术队,积极开展群众性文娱活动,举办群众性运动会。开展移风易俗活动,提倡喜事新办,丧事俭办,本着文明、节俭原则,党员干部带头发扬新风尚,引导群众量力而行,不盲目攀比、大操大办、铺张浪费,有效的改善了村民的生产生活居住环境,全村呈现出一片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景象。(供稿单位:费县扶贫办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