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临沭石门镇“家庭农场”促增收助脱贫

2017-12-19 11:17:14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山东省临沭县石门镇通过政策引导、规范管理、技术指导等方式,不断壮大家庭农场规模,让一块块耕地变成了群众增收致富的“聚宝盆”,助力困难群众脱贫致富。

  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桃花源家庭农场首先登上了新型农业主体的舞台,该农场一期规划投资1500万,占地300亩,其中200亩丹霞雪桃、60亩采摘园、10亩苗木、10亩荷花、10亩优质蔬菜、10亩原生态鱼塘。农场本着“改良土壤,还原生态,发展生态农业”的宗旨,着力打造安全、绿色、生态的优质产品服务广大消费者,是一家集休闲娱乐、旅游度假、农家体验、绿色采摘为一体的综合型田园农家乐。

  据家庭农场负责人介绍,规模经营以后,成本可以降低很多。由于承包的耕地成方连片,并且耕地多,降低了很多土地管理成本。无论购买种子、化肥还是统一采摘,费用都比小规模种植的农户低很多。由于经营得法、效益明显,在桃花源家庭农场带动下,石门镇有越来越多的群众开始走上了规模经营的道路。

  为鼓励扶持家庭农场加快发展,石门镇借力上级出台的强农惠农政策,加大宣传和引导力度,配套出台扶持政策,完善农资综合补贴动态调整机制,补贴重点向主产区和优势产区倾斜,扶持力度向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倾斜,积极鼓励农户出资创办家庭农场。目前,石门镇果树种植、苗木培育、蔬菜种植、养殖业等多元产业的各类家庭农场越来越多,并为农村剩余劳动力提供了就业渠道,带动了当地农业经济的快速发展,助力了脱贫攻坚。(供稿单位:临沭县扶贫办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