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平邑县:农业“4+1”带来脱贫新动能

2017-12-19 11:23:35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近年来,山东平邑县卞桥镇按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发展思路,把设施农业作为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绿色工厂,按照集约高效、集中连片、规模推进的理念,高端站位谋划设施农业发展格局。围绕农村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农民职业化,在卞桥镇创建了现代农业示范园区,采取政府、院校、企业、农户“四位一体”模式,破解了三农”发展难题,同时也改变了周边村庄的面貌。以该镇“临沂市弘毅生态农场”为技术依托,引进了山东寿光蔬菜生产技术,形成了以国家级科普基地——时家村东岭为龙头,辐射前后东庄、杨庄、资邱等10余个村的设施农业产业园区,建成温室大棚5000余亩,带动菜农3000余户,人均收入达到3万元。为使“菜篮子”能“引得进、稳得住、见效益”,该镇从土地准备、种植模式、品种选择、技术措施、运行管理等环节,聘请山东大学客座教授彭福田为菜农进行技术指导;同时,该镇通过“引进来,走出去”的方式,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到省内外学习大棚种植管理先进经验和模式,引进山东寿光的专业技术人员参与指导管理。据了解,为鼓励设施产业发展,该镇党委政府制定完善了一系列配套扶持政策,成立专项推进小组,实行“企业+基地+贫困户”的模式,每个设施农业任务村都有一名镇干部负责,协调金融部门扶贫贷款近1000万元,为设施农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保障。

  截至目前,全镇设施农业总面积达到10000余亩,拥有1000多栋温室大棚,带动上百个贫困户脱贫增收。(供稿:平邑县扶贫办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