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临沭县:全面推进乡村旅游扶贫

2017-12-19 11:16:11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朱村坐落于山东省临沭县曹庄镇东南部,西依岌山,东南濒临分沂入沭和沭河交汇处,自然环境条件优越,享有“沂沭水乡、千年朱村”的美誉,是临沭县首个上榜“中国传统村落”的村庄。朱村共有936户、2760人,其中精准识别贫困户38户、67人。临沭县以发展乡村旅游为突破口,充分利用朱村良好的旅游资源,加快实施朱村改造提升工程,改善了村容村貌,加快了贫困户脱贫致富。

  朱村始建于元代以前,村庄现有明代玄武庙、清康熙年间王氏祠堂、清嘉庆年间节孝牌坊、大量明清古建筑群等市级文物古建筑,建有朱村抗日烈士陵园、老四团钢八连纪念馆、朱村历史文化陈展室和朱村档案资料馆等红色文化教育基地,曾先后被评为山东省宜居村庄、山东省平安家庭示范村、山东省理论大众化示范点、临沂最美乡村等,2016年11月入选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临沭县曹庄镇利用朱村红色文化特有的优势,邀请规划专家编制《朱村旅游总体规划》,先后建设曹庄镇朱村游客接待中心,投资41万元建设支前文化展馆、档案展馆和朱村荣誉展览馆,投资80万元打造“一街一巷一园七户”复古街,并修复完成清代民居60间,改造完成村西黄白总干排湿地公园,着力打造“沭河人家”农家乐项目。临沭县旅游局定期对朱村旅游从业人员进行旅游接待服务培训,提高村民服务质量。目前,朱村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已授牌为临沂市党校教学科研基地,每年接待前来参观学习的游客2000余人,朱村传统村落拟列入2018年中央财政支持范围。(供稿单位:临沭县扶贫办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