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平邑县:探索“品牌+”长效扶贫机制

2017-12-19 11:16:50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近年来,山东平邑县把县域“平邑金银花”、“武台黄桃”、“天宝山山楂”等地标产品作为平邑县区域公用地标品牌,让众多的老区人民脱贫致富奔小康,“平邑金银花”地标注册后,种植面积发展到65万亩,年创产值42亿元;“天宝山山楂”种植面积达3000多公顷,年产量达12万吨,产值6亿多元;“武台黄桃”种植面积达2600多公顷,年产量达20万吨,产值4亿多元,品牌效应突显。当前,平邑县围绕精准扶贫新形势,又将这些地标品牌建设与帮扶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相结合,探索建立“品牌+”共建、共享、共赢的长效扶贫机制。

  不断升级的地标基地设施建设,为更多的群众脱贫奠定基础。多年来,平邑县在地标品牌创建过程中,推行规模化、标准化种植,对当地农田水利建设提供了大量的资金和技术,改善了当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让广大群众掌握了种植技术,提高了群众脱贫能力。目前,全县仅金银花产业的从业人员高达30万人,贩销大户达450多户,金银花加工企业发展到152家,主产区农户收入占总收入的80%以上,涌现出九间棚村、巩家山村等致富典型。2015年以来,在新一轮扶贫攻坚中,累计帮助4件地标产品主产区7924户农户精准脱贫,户均增收4211元。

  拉长地标品牌产业链,开辟脱贫新路径。近年来,随着地标农产品品牌战略深入实施,一个个转型升级中新产业正在形成,传统种植向观光农业转型,农产品加工向旅游工业转型,不但每个生产者都成为产业链上从业就业者,还成为带动招商引资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新动力,据统计,金银花、黄桃、山楂等地标品牌累计引进县外资金7.6亿元,集中优势扶持发展了一批有规模和实力的民营企业。

  地标大品牌培树大产业,带动地区经济大发展,提升了“品牌平邑”的知名度,提高了特色产品的市场份额,已成为农民增收群众脱贫的“催化剂”,县域经济跨越发展的“助推器”。(供稿:平邑县扶贫办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