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遥望八桂 守护绿水青山

2017-12-15 11:17:35  来源:广西日报  责编:陈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文章内容

湖水

  广西日报讯: 广西拥有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和优越的地理优势,但也是自然灾害频发的地区,干旱、洪涝、台风、低温等灾害性天气时常侵袭。灾害面前,广西气象部门打破传统,充分利用多源卫星遥感技术,针对干旱、暴雨等灾害和农业气象进行综合监测,为守护这方土地设下“天罗地网”。

  生态监测服务石漠化治理

  八桂大地由于喀斯特地貌广布,加上其他诸多因素,逐渐成为全国石漠化最严重的省区之一。

  2007年,中国气象局的多轨道业务建设项目中的遥感监测业务为拯救石漠化带来了福音。项目提出利用遥感监测石漠化,为做好生态植被评估提供了可靠的数据支撑。国家卫星气象遥感应用试验基地、气象GIS应用联合实验室的成立,需要大量的省级遥感监测数据,广西首创的省级植被生态监测评估指标体系便应运而生。

  在利用国家卫星中心的植被生态监测评估体系监测广西的石漠化时发现,国家级的评估体系无法体现广西石漠化的实际情况,数据分析并不能体现梯度差。“我们在利用国家卫星中心的监测评估体系的基础上,结合广西地形、气候等特点,对指标进行本地化改造,从而形成我们自己的省级植被生态监测评估指标体系,而这一改造在全国范围内尚属首创。”自治区气象减灾研究所副所长钟仕全说。

  针对首创省级植被生态监测评估指标体系,自治区气象局还于2016年底成立创新团队,充分利用遥感监测时效长、分辨率高、种类多、覆盖面广、更新快、数据客观的优势,探索国家级和省级合作开展生态气象研究型业务新途径。

  “我们充分利用卫星遥感技术优势,结合气象观测资料,构建广西植被生态质量的技术方法,研发了广西植被生态综合监测评估报告、统计报表等产品,并以重大气象信息专报服务政府。”自治区气象减灾研究所高级工程师何立说。据监测,2016年广西植被生态质量正常偏好区域达96.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81.8%),广西石漠化生态脆弱区植被生态质量为17年以来最好。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