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陵:扶贫扶到群众心坎上

2017-12-15 11:36:14  来源:陕西日报  责编:陈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文章内容

黄陵县产业扶贫增强贫困户的“造血”功能

  陕西日报讯:第7名——在第三季度全省县域经济发展监测综合排名中,黄陵县位列第7。

  保持前列——在第三季度全省市县脱贫攻坚考评结果中,黄陵县的排名依然保持前列。

  103户322人——对照陕西省贫困户脱贫退出收入、住房、教育、医疗、饮水5项标准和12项考评指标,黄陵县今年计划脱贫的103户322人全部达到脱贫退出标准。

  这些看似简单的排名和数字背后,是黄陵县发展县域经济、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的苦干实干与砥砺奋进。

  11月,黄陵县委书记孟中华被省委、省政府授予“2016年度全省优秀县(市、区)党政正职”称号。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同步够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黄陵县将脱贫攻坚纳入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将其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最大的发展、最大的民生。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带动下,黄陵县的脱贫攻坚工作获得了群众的交口称赞。 

  “两包一联” 更加密切党群鱼水情

  今年是陕西省脱贫攻坚精准施策、系统提升的关键之年。一定要把最“硬”的干部用在最“硬”的脱贫攻坚战场上——这是陕西脱贫攻坚的明确要求,也是黄陵县脱贫攻坚的具体行动。

  在脱贫攻坚的战役中,黄陵共派驻驻村工作队126支,第一书记123名,下派帮扶干部1161人,成立村级脱贫攻坚临时党支部123个,整合“四支队伍”力量,成立脱贫攻坚工作队123个。

  “脱贫攻坚是全面工作的‘一号工程’,以脱贫攻坚统领经济社会发展。

  “脱贫攻坚贵在精准,要在群众满意。

  “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得到历练与成长,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认识的深化和提高,内化为使命和担当,体现在黄陵党员干部脱贫攻坚的行动自觉上。

  在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过程中,黄陵县一对一,点对点,人对人,事对事,切实做到精准扶贫。今年8月底,黄陵县召开千人大会,开始实行机关单位包村、党员干部包贫困户、一般干部联系一般农户的“两包一联”制度。全县近五千名党员干部全部行动起来,对贫困户和一般户进行帮扶全覆盖。

  既要让贫困户尽快脱贫,也要扶持一般户发展。“两包一联”是以系统思维处理3%(贫困对象)和97%(一般农户),少数贫困户和多数普通群众协调发展的关系。

  “两包一联”的亮点是“一联”,即党员干部与各村的非贫困群众结成联系对子。宣传落实各项普惠性的政策、帮助一般户解决实际问题、收集群众对县上工作的意见建议……“两包一联”制度实施以来,帮助贫困户脱贫的力量更强了,一般户与党和政府的心更近了,也涌现出了县委外宣办元亚娜、黄帝陵管理局马超等一批实干有实效的优秀干部。

  “人人出力、用心用情、合力攻坚”,脱贫攻坚更加紧密了党群的鱼水深情。这份深情体现在双龙镇南峪口村64岁的何进喜说起帮扶干部李冬都是“我侄儿”的亲昵上;体现在桥山街道办上翟庄村赵怀亮看着葡萄园的累累硕果对扶贫干部的感激上;体现在店头镇新城村余汉芬主动要求退出贫困户,把好政策留给更多人的大义上。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