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蒙阴:万家沟村六项帮扶措施助脱贫

2017-12-15 13:54:58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山东省蒙阴县蒙阴街道万家沟村,总面积4000亩,其中果园面积2600亩,兔养殖量3万只。全村265户,840口人,其中建档立卡户14户,22口人。针对贫困户普遍年老体弱,劳动力差,收入来源较单一的实际,采取六项帮扶措施助脱贫。

  一是实行果园代管制度。规范果园子女代管,由村赡养老人监管委员会监督执行,将果园代管制度化,保障老人收益,确保实现真正脱贫。李在功家有5亩果园,72岁,自己无劳动能力,果园由子女代管,以往收入都放在子女手中,老人需要时才打部分钱,通过签订果园代管协议,在村委赡养监管委员会的监管下,每次卖完桃后直接将钱交给老人。

  二是通过县光伏发电项目壮大集体经济,利用阳城兔业兔舍顶部建设光伏发电项目,建设面积1200平,预计年增加村集体收入13万元,村集体每年拿出8万元针对贫困户发展桃种植及兔业养殖进行扶持。

  三是依托大河果品合作社,对贫困户果品实行高于市场价0.2元收购,14户贫困户每户增收1000元,同时,大河果品合作社积极争取扶贫生产贷款,扩大合作社规模,发展电子商务,为贫困户桃销售做好服务,确保收益,摆脱贫困。

  四是蒙林家庭农场对接的5户贫困户,现已经繁育小兔,王家才家共有4只母兔,六至七月共繁育小兔30只,蒙林家庭农场回收每只10元,共计300元。王家才计划自留十只母兔,加大繁殖量,达到每月平均出兔50只,每月增加收入500元。

  五是发展光伏助脱贫。利用养成兔业兔场顶部1500平面积发展集体光伏项目,同时,鼓励农户在房顶安装发电板,增加收入。

  六是干部帮扶助脱贫。村两委成立果业科技帮扶队,帮助贫困户发展果品生产脱贫,先后到中科院、山农大引进黄桃等新品种,鼓励引导贫困户更新桃树,掌握蜜桃种植新技术,增加贫困户收入。(供稿单位:临沂市扶贫办 作者:乔鹏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