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滇黔桂粤跨省(自治区)河流水资源保护与水污染防治协作机制工作会议召开

2017-12-15 14:02:43  来源:水利部网站  责编:陈晨

  水利部网站讯: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对生态文明建设和水利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进一步推进流域水资源保护和水污染防治工作,近日,滇黔桂粤跨省(自治区)河流水资源保护与水污染防治协作机制工作会议在云南省曲靖市召开。 

  会议肯定了2017年滇黔桂粤四省(自治区)水资源保护和水污染防治工作取得的新成绩,深刻分析了当前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要求,并对今后各成员单位携手推进滇黔桂粤跨省(自治区)河流水资源保护和水污染防治工作实现新跨越提出了要求。 

  会议指出,2016年9月协作机制成立以来,四省(自治区)环保、水利部门凝聚共识,深化协作,全面贯彻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加快推进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扎实做好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稳步推进流域水生态文明建设,进一步提升流域依法治水管水水平,实现了“十三五”环保和水利改革发展良好开局,为滇黔桂粤四省(自治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会议要求,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上来,准确把握珠江流域水资源保护和水污染防治面临的新形势和新要求,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立足于协作机制“协调、互助、促进、服务”的基本定位,坚持“科学、民主、平等、务实”的工作原则,协同开展流域水资源保护和水污染防治各项工作,充分发挥水资源的基础性、先导性、约束性作用,推动建立流域水资源和水环境保护的倒逼机制,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联动合作,共同把珠江保护好、治理好。 

  会议宣读并通过了调整后的协作机制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络员人员名单。云南、贵州、广西、广东等4省(自治区)环保厅、水利厅以及珠江流域水资源保护局等单位就当前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工作开展情况、河长制实施、综合执法以及省际水生态补偿开展情况等热点进行交流发言,并对进一步丰富完善协作机制内容等提出意见和建议。珠江水利委员会建管处就全面推行河长制情况作专题交流发言。 

  协作机制领导小组组长、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员会主任束庆鹏,协作机制领导小组副组长、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员会巡视员王秋生,云南省环保厅总工程师杨永宏、水利厅副厅长张新弘,贵州省环保厅副厅长陈程、水利厅副厅长帅文,广西壮族自治区环保厅副厅长曹伯翔、水利厅副厅长刘中奇,广东省环保厅副巡视员赵立军、水利厅副巡视员贺国庆,珠江流域水资源保护局局长吴小龙出席会议。曲靖市委常委杨中华、云南省水利厅副厅长张新弘致辞。 

  云南、贵州、广西、广东等4省(自治区)环保厅、水利厅,珠江水利委员会、珠江流域水资源保护局,曲靖市水务局的相关部门负责人和代表参加会议。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