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清河畅 点靓田园村庄

2017-12-15 16:15:52  来源:新华日报  责编:陈晨

  新华日报讯:去冬以来,江苏省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系统治水为导向,以生态河湖行动为抓手,全面推进农田水利建设达标提质,着力扩大水利中高端有效供给,为新时代乡村振兴和“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提供支撑保障。为深入贯彻全省冬春水利建设会议精神,大力宣传各地推进建设过程中的新举措、新进展、新成效,为全省加快冬春水利建设营造良好氛围,本报今起开设“迅速掀起冬春水利建设热潮”系列专栏,敬请关注。

  为充分发挥水利在建设美丽中国、美好江苏中的重要支撑作用,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江苏省自2014年起,依据各地不同水资源禀赋、水生态特点、水文化底蕴和水景观特色,以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为目标,全省已建设“水美乡镇”161个、“水美村庄”1239个,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和较突出的环境生态效应。

  做足6字文章,清流绕村依庄

  走进泰州市姜堰区桥头镇小杨村,这里家家临水,户户枕河,划一只小船穿过一座座桥洞,自由行走,小桥、流水、人家,一派江南水乡的风景。这是姜堰区打造特色田园水美乡村所取得的成效。

  “小杨村作为全省首批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我们水利部门秉承‘美村先治水’的理念,做足‘活、清、秀、靓、野、游’6字文章,让清流绕村依庄,碧波荡漾,促进乡村振兴。”姜堰区水利局局长俞扬祖说。

  小杨村是一个古老的自然村庄,紧依国家5A级溱湖风景区,土地肥沃、河流交错,具有典型的里下河水乡特色。姜堰区对小杨村的打造分为小杨人家精品民宿、家庭农场万亩示范区、生活居住区三大板块。

  走进小杨人家精品民宿,映入眼帘的是“曲水环流、活水周流”的水乡水韵特色,这里的河岸上,不仅种植垂柳、槐树、水杉、银杏等高大乔木,还种植波斯菊、二月兰、狼尾草等草本植物。此外,河道沿岸栽植了蒲苇、芦苇等水生植物,构成一幅多层次的生态水乡画面,已成为旅游休闲、享受慢生活的自然佳所。

  在小杨人家精品民宿的西侧,建成了闸、站、涵、桥相配套的桥头镇家庭农场万亩示范区。近年来,姜堰区突出节水优先,实施了新型农村高效节水灌溉工程2处;新建、改建泵站12座,新建U型渠10公里、桥梁7座。成立了桥头镇农民用水协会,目前正在安装节水计量仪。

  今冬明春,姜堰区水利局将整合2018年度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等项目和资金,大力整治小杨村村庄内河道水环境,计划疏浚整治河道5条2.83公里,河道整坡4.2公里,滨河绿化9.46公里,打造村庄滨河景观带2.95公里,改造、新建圩口闸5座,并新建圩堤跑道。工程建设过程中,注重与乡土水文化有机结合,突出自然、生态、野趣、和谐。目前,各项工程进展顺利。

  创建水美乡村是一项长期工程,保持良好水环境是创建工作的重中之重。小杨村全面落实河长制,出台长效管护制度,设置了管护公示牌。

  借水生态文明建设的东风,该区有效保护了水生态环境,展示了“三水姜堰”的水韵魅力,目前全区已有4个镇21个村分别入选全省“水美乡镇”“水美乡村”。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