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费县:抓好环境整治 打造民生工程

2017-12-14 15:26:23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山东省费县上冶镇按照县委、县政府部署要求,扎实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始终坚持把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作为一项“民心工程”来抓,按照“点、线、面”结合的方式全面整治环境卫生,建立了“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环卫一体化运作模式,全镇垃圾收集中转规范有序,主干道路面保洁良好,进一步提升了群众的生活质量,以环境提升助力脱贫攻坚。

  加强领导,强化宣传。高度重视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成立了以镇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保证了工作的深入展开。同时利用广播、标语、公示栏、宣传车等方式大力宣传环境卫生整治的重要意义,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在全镇营造了城乡环卫一体化携手共建,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经过几年的努力,群众的思想观念得到了很大的转变,环卫意识和文明程度有了较大提高,能够自觉维护环境卫生的群众越来越多,群众的生活环境提升了,自我脱贫致富意识更足了。

  健全队伍,完善配套。以工作区为单位与费县巍蒙物业保洁公司签订了合同,实现了全镇范围的城乡环卫市场化运作,打破了过去的“管干一体”的模式,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保洁公司在我镇共配备驻地保洁员32名,村居保洁员127名,各类垃圾箱近2000个,垃圾小桶19500个。配备大勾臂垃圾转运车1辆、小勾臂垃圾转运车3辆、侧翻车3辆、洒水车5辆、扫路车1辆、拖拉机2辆。为助力脱贫攻坚,上冶镇优先聘请贫困户为保洁员,同时狠抓待遇保障,每月10号之前将保洁员工资发放到位,有效提升了保洁员的工作积极性,助力自助脱贫。

  突出重点,狠抓落实。投资300万元对驻地沿街楼、路沿石进行粉刷,广告牌、绿化带围栏统一更换。将存量垃圾清理作为整个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的重点,因地制宜制定清理方案。近期又集中开展了“平安整洁上冶”行动,每个副科级干部督导2-3个村,作为小组长,3-4名工作人员集中督导一个行政村,对秸秆灭茬、平交道口硬化、环卫保洁、黑臭水体整治、农村墙体美化等工作进行统一部署安排,共清理存量垃圾1200吨,全镇面貌焕然一新。巍蒙物业公司保洁人员经常深入每家每户发放“明白纸”、“一封信”,并在夏天为每户并免费喷打灭蚊药剂,群众满意度得到了有效提升。

  完善制度,长效管理。将环境卫生工作纳入规范化、专业化、日常化的管理轨道,制定出台了《上冶镇关于加快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的意见》,按照上级考核奖惩办法进行严格考核,建立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彻底解决整治后反弹问题。对保洁公司考核采取日常督查、月度考评、季管理考核总结和应急任务处理情况动态考核相结合的原则,做到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突出抓好“平安整洁上冶”集中行动,进一步优化人居环境,提高群众生活质量,促进经济社会健康持续发展。(供稿单位:费县扶贫办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