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费县:抓实基础 发展高效农业

2017-12-14 15:27:24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近年来,山东省费县费城街道始终把现代农业发展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切入点来抓,坚持以转变农业生产方式为主线,以特色高效农业为载体,以三产融合发展为支撑,努力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决胜脱贫攻坚。

  抓基础强技术。巩固提升农业水利基础设施。投资55万元完成杨树沟、下杨湾村2个村的小农水利工程;新修道路11公里;投资550万元完成杨家安、南许崖等17个村水利移民项目工程;加固水库、塘坝2处,投资150万元新建新刘庄水利灌溉工程,完成西葛峪、寒良寺等8处抗旱工程,有力改善了农业水利设施状况,增强了服务能力。普及推广农业科技。推广新技术、新品种15项,建立粮食作物测土配方施肥试验点16处、百亩高产示范片5处、千亩小麦优良品种繁育基地1处,粮食产量达到4.7万吨,产值12.5亿元。

  抓特色壮规模。根据农业自然资源禀赋和传统优势,以规模化、基地化、集约化发展为主线,变“小而散”为“大而专”。全街道形成了“南部核桃、葡萄,西部山楂、蜜桃,北部黄烟、桑蚕”为主的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新格局,建设西官庄现代农业产业园、城西高效农业示范园、国家级“菜篮子”工程生产示范基地-鲁翔现代农业产业园3个,形成了觉知湾核桃、王家庄蔬菜、桃园山楂“三个万亩”,新刘庄葡萄、岔河黄桃 “两个千亩”,东洲桑蚕等八大优质农业产品生产基地,种植核桃2.8万亩,山楂1.2万亩,黄烟1.1万亩,葡萄3100亩,黄桃1600亩,蔬菜瓜果1300亩,增加年产值2.6余亿元。

  抓品牌提效益。把“品牌兴农”作为发展精品高效农业的重要手段,积极引导种植大户争创农业品牌。目前,实现三品认证12个,“刘家河”葡萄、“温河红”山楂、“王员外”有机蔬菜等品牌荣获中国绿色食品认证。中福科技、新农富民等4家生猪养殖企业,获得国家农业部农产品无公害质量认证中心认证。(供稿单位:费县扶贫办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