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费县:镇村联动 建设美丽乡村

2017-12-14 15:24:32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山东省费县上冶镇以全国重点镇、省级示范镇、省级特色小镇为引领,以全域旅游推进年活动为抓手,坚持高标准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全力打造美丽乡村示范乡镇。

  以“镇村联动”为抓手,全面推进。为了实现镇村联动、全面达标的要求,重点实施了镇驻地洪河、紫荆河、玉美河“三河”改造提升工程和234省道改造提升工程。紫荆河治理项目贯穿上冶镇南北,规划区以紫荆河为主体,包括玉泉观和玉美河、红河部分河段,及其周边水系等生态旅游资源。截止目前,共计投资160余万元,栽植白皮松1400棵,秋桐860棵,红叶石楠6000棵,小龙柏22000棵,金叶榆1200棵,法桐310棵,模纹绿化610平方米,硬化道路26000平方米,铺设人行道600米;234省道改造提升工程,共计投资380万元,完成田庄至镇城建界道路拓宽工程和驻地至浚河大桥道路段整修工程,新建连接线与日东高速下穿微地形节点一处、美丽乡村节点一处,更换路沿石4000米 ,安装排水管道4000米,垒砌绿化池20000平方米,栽植各类绿化苗木12.8万棵。

  以“搞好结合”为重点,务求实效。与提高群众综合素质相结合。定期组织开展创建文明村、好媳妇、好婆婆、道德农户等评选活动,提高村民的思想道德水平,激发村民的集体荣誉感;与移风易俗相结合,大力发扬优良村风民俗,以好的村风民俗来约束不好的行为习惯,努力把农民培养成诚实守信、文明守法的新型农民。大力提倡勤俭节约,推进丧事简办,不参加封建迷信活动,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养成良好生活习惯、道德风尚;与和谐社会建设相结合,大力倡导团结友善、诚实守信、互助关爱之风,营造和睦和谐的邻里关系;与美在农家建设相结合,重点打造美在农家示范户,逐步解决主要街道好与入户道路、入户道路好与院内、院内好与室内的问题;与环保问题督查整治相结合,大力开展环保问题整改,加大污染企业、养殖业户拆迁改造力度,今年以来共计关停污染企业12家,拆除养殖污染棚36 个,为美丽乡村建设营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与产业发展相结合,注重美丽乡村建设与培植产业促农增收相结合,每个项目村都以农业生产发展、农民生活宽裕为基础,使新农村建设村村有产业,户户能增收,让群众生活水平切实有所提高。如姚河村大力发展扫帚产业,建立电商服务网点1处,通过淘宝和阿里巴巴等平台,进行网上批发销售,年销售180万把扫帚。共建扶贫车间6个,从业人员150余人,安置贫困户12人,每天收入80元左右。蔡庄村建设罐头加工扶贫车间1个,安置40余人就业,吸纳贫困户6人,每天收入40元左右;顺合村借力电商,依托网络平台为主要销售模式,迅速发展为远近闻名的“金蛋电商村”。目前,全村从事金蛋电商经营户186家,代加工生产经营户490家,超过80%的村民从事这一行业,每天销售金蛋30万枚,年销售1.5亿枚,产值3亿元,周边贫困人员400余人,其中贫困妇女200余名,实现了居家灵活就业。(供稿单位:费县扶贫办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