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蒙山旅游度假区:李家石屋村打造扶贫新品牌

2017-12-22 10:16:22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山东省临沂蒙山旅游度假区柏林镇李家石屋村,是最典型的沂蒙山古村落,位于蒙山主峰景区东麓,群山环抱,村内一条山路是唯一与外界连接的交通线路,交通落后,全村以石头房为主,基础设施不完善。全村依靠耕种为主,人均耕地面积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无其他收入来源,是全市有名的贫困村。

  蒙山旅游度假区管委会高度重视全区扶贫工作,深刻认识到脱贫攻坚的重要性。为贯彻落实精准扶贫战略思想,结合蒙山旅游度假区工作实际,为李家石屋制定出保持农村特色、提升农村魅力、增强村庄经济活力和促进农村经济、社会、文化的协调可持续的脱贫攻坚工作方案。管委会领导多次对李家石屋传统古村落保护工作作出批示,组织各部办局、镇(办事处)和各景区管理处积极开展传统村落调查、保护工作,并将传统村落扶贫攻坚与保护发展工作、村庄规划、景区建设相结合,着重加强保护和修缮传统民居,注重保持和恢复传统村落的格局、风貌,深入发掘传统村落的民风民俗和乡土文化,将李家石屋打造成为最具特色的古村落旅游景区。

  自脱贫工作开展以来,旅游区管委将李家石屋打造成以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为目标,以推进生态文明、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为核心,以传承农耕文明、展示民俗文化、保护传统民居、建设美丽田园、发展休闲农业为重点,通过向公众推介一批天蓝、地绿、水净,安居、乐业、增收的美丽休闲乡村,进一步促进新型城镇化和城乡一体化发展,为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和美丽中国建设添彩。(供稿单位:临沂扶贫办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